古代的城门都是朝里面开的 这是为什么呢

  古代城门为什么朝里开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北京城,就不得不说一说北京城门,城门是抵御敌人入侵的屏障,不仅仅有军事防御功能,同时也具有城市防洪功能,是城市最坚固的屏障。但有一点值得我们去深思,古代的城门都是朝里面开的,这是为什么呢?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说一说门的构造,先说现代的门都是把门板安装在门框里面,而门框是被固定在墙上,门与门框之间则是通过铜叶片链接在一起,其牢固程度大大增强。门可以是朝左开,也可以朝右开,自然也可以朝里或是朝外开,是比较方便的。但古代的门构造则不是这个样子的,它们不是被装在门框上的,而是被插上的,被插在内墙的“户枢”上,门扇则是围绕着枢纽转,如果户枢没有固定好的话,门可能一推就倒了。

  门下面还有门槛,古代的门是只能够朝里开的。一些公共建筑的大门,比如说城门、寺庙的门、宫殿门等等,这些门的外面还要砌上具有保护以及装饰作用的砖。

image.png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外面有如此坚固的石门,里面的木门是无论如何都能够向外面打开的。

  现如今的门扇大都是用铰链固定,而且出现了防盗门等等的高级门,小偷们也是无可奈何,想要偷东西,但是进不了门,这就尴尬了。但古代都是木门,开门关门皆是靠“枢”。古语中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的就是“枢”。也就是说古代的门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枢”。如果门要是朝外开的话,就要把枢放在外面,一旦有敌人进攻,只要把这个枢破坏掉就好了,就可以攻入城中。

image.png

  但也有人说,如果门是朝外开的话,可以抵抗掉一部分巨大的冲击力,敌军攻城不会那么容易。其实说到底,如果是重型武器攻城的时候,尤其冲城车的冲击下,不管是门朝那个方向开,都是不能够阻挡敌军的。如果说敌军撞击城门时候,木制包铁的城门是无法抵挡敌军的攻势,这个时候城里的士兵就必须在城门后面堆放砖石,以借此来抵挡敌军的进攻。有的时候甚至是需要把城门堵死,不然的话城门很快就会被攻破,一旦城门被攻破,敌军就会大批涌入,城市就会被敌人攻占。

  所以说,不管城门朝外还是朝里开都不是守城的重点,守城门这事,还真不是靠两块木头就能完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