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以后西为何没有成为都城呢 揭秘其中原因

  唐朝以后西安为什么再也没有成为都城了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安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历史上有十三个朝代都建都于此。西安经过几千年的累积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也是一个旅游名城。正所谓千年历史看西安。

  西安在古时候也也称为长安、镐京、大兴、西京。历史上最后一个建都西安的的朝代是唐朝,至此以后再有没有任何一个朝代建都于此,其中是什么原因呢?

image.png

  第一个原因:朱温的大肆破坏。

  唐朝末年,宦官把持朝政并且随意废立皇帝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直到904年,宣武节度朱温带兵攻入长安城,他进入长安城第一件事就是杀尽宦官,并且挟持了唐昭宗回到了他的老巢开封。但是在走之前他干了一件事,他把长安城的皇宫及其民宅全部毁掉,就这样百万民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就这样,长安这座一千多年历史的历史都城被彻底毁坏。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天然防御屏障的丢失。

  936年,石敬瑭在柳林(今山西太原东南)即位,国号为晋,史称后晋。石敬瑭得以称帝是得益于契丹人的支持。在石敬瑭早后唐军队包围的时候,石敬瑭向契丹求助,从而契丹从后方偷袭而打败后唐。而石敬瑭给契丹的承诺是割让“幽云十六州”。他的这一决定使他背上了千古骂名,也使得中原后三百年无屏障可以,民不聊生。从此契丹人可以随意出入黄河流域。

  “幽云十六州”直到三百年后明朝建立后才得以回归。

  长安在经过朱温的大肆破坏后导致民众流离失所后,长安城的民众大部分已经逃离中原地区,说长安十室九空都不为过。这时候长安已经成为了一座破败之城,加上后面石敬瑭把“幽云十六州”拱手献给契丹人后。长安算是彻底失去了被选择成为都城的资格。

image.png

  由于西安的历史底蕴是从秦汉唐朝积累下来的,所以每个朝代在建都的时候都会考虑上西安,以用来证明自己是天下正统。在唐朝后的几个朝代包括宋、明等虽然都有考虑建都西安,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最后都不了了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