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霸中项羽为什么会败呢 揭秘其失败的真正原因
2019-06-17 11:08:30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楚汉争霸中项羽为什么会败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王刘邦比起西楚霸王项羽,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论国力,当时的楚国可是众诸侯中的“老大”,众多“小兄弟”只要有谁不听话,就发兵去“胖揍”一顿。论个人实力,霸王之勇古今有谁能与之相比。而刘邦的"汉国”,只是被楚怀王新分封的诸侯国,国力和楚国根本没法比,分封时还被项羽撵到了巴蜀。而刘邦本人,就更是“流氓无赖”出生,像打架斗殴,吃饭喝酒打白条,夜敲寡妇门这样的事情可没少干,也因此被项羽所不齿。无论怎么看,项羽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结果确实项羽被揍得“挂了”。

image.png

  在乱世,选“老板”真的很重要。项羽虽然个人能力强,但是他绝对不是个好的“老大”。项羽之所以会成为“老大”。那主要还是他叔父项梁,已经给他“打好基础”,“种好桃树”,”施好了肥”。他直接“摘桃”就可以。所以要想成功,有个帮你栽树的人真的很重要。但是项梁被章邯给“咔嚓”了以后,项羽的做事方式那可不是“率性而为”可以表达的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项羽为什么注定会失败。

image.png

  1.没有战略眼光,整天就想我要江东,我要江东

  志向,说好听叫理想,说不好听叫野心。对于“争做老大”的人来说。没实力,野心大,那就纯粹是,嫌弃自己活得太长。有实力,野心太小,那纯粹是浪费“资源”,“浪费表情”。项羽就有点属于后者。在攻下秦国都城咸阳后,项羽想的不是“占据关中”而是只想把咸阳的好东西统统带回家,于是就纵兵劫掠咸阳,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有人劝他“得关中者,得天下”,他倒好,认为这是秦人的地方,哪有大楚好,说这话的人就该杀了。于是就把劝他的人砍了,死得真是冤。临走时,感觉好不过瘾,放了一把火,一不小心就把咸阳城和阿房宫统统烧成灰。攻占下的秦国地盘,额,这个好像不是我的,谁爱要谁要。也不占领。自己带着金银财宝,屁颠屁颠的跑回了江东。白白的将关中给了刘邦。自古,关中平原就是粮食的高产区,人口众多。北边的河套地区,不仅仅能产粮食,而且还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战马。而粮食,人口,马匹。那可是冷兵器时代的战略物资。真是不知道“霸王”脑袋里是怎么想的。对于一个心里没有天下的“霸王”,注定得不到天下。

  2.方向不明确

  项羽一直存在一个问题,他所希望看见的就是效仿战国时期天下分封的政治格局。各诸侯国各管各的。他再来当这些诸侯国的“老大”,闲来无事可以找几个小朋友“揍一揍”,齐国就很不听话,被揍了好几次,但每次揍完就走,并不进行占领。根本就没有统一天下的想法。一开始在反秦的时候,为了壮大反秦势力。项梁推出“楚怀王”这面大旗。等到秦国被灭,叔父项梁也“挂了”,早就看义帝(楚怀王)不顺眼的项羽,将分封完18路诸侯的义帝(楚怀王)赶到长沙郴县。自己占了都城彭城。义帝那个气呀!,好歹自己也是个皇帝不是,现在被赶到一个小县城,实在是太窝囊了。但人在屋檐下,又哪能不低头。项羽也看见义帝(楚怀王),实在是没什么用了,于是就让人半道上把他给“做了”。按理来说,将皇帝干掉,一般情况下都是为自己腾位置。但项羽偏偏不,杀皇帝纯属爱好。要杀你没道理。杀了义帝,自己又不登基上位当皇帝。依然沿用那个一人之下,众诸侯之上的“西楚霸王”的称号。结果把皇帝杀了,有许多以前还算听话的“小兄弟”就纷纷跳出来反对项羽。反正“义帝”这个旗号也倒了,当初拜山头“竖旗”是立在怀王这个山头。现在人都不在了,也没这个必要了。

  3.为人多疑且刚愎自用

  项羽早年叔父项梁找人教他念书,但刚上完“扫盲班”就没再念了,主要还是坐不住。找人教他练武,练了个入门,就凭借着自己力气大,把师傅给打趴下了,从此自认为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于是也就没再练。于是项梁教他兵法,兵法倒是学了几年,但脑子一根筋,讨厌阴谋诡计,对于“诡道”之称的兵法也没学到什么精髓。他打战喜欢直来直去,更多的是靠个人勇武,而且在作战时,刚愎自用听不进其他将领的意见。这对于领兵将领来说,真的比较危险,最终导致“垓下”之围。刚愎自用很危险,但是再加上多疑,那就真的是致命了。他除了相信“项家人”以外,对于其他的将领都有所“保留”,就连他的“亚父”范增都不是完全信任,更何况是以前投降过来的秦军将领。

image.png

  虽然,项羽的先天优势就比刘邦的要强很多,且个人能力也比比刘邦强不少。但是项羽所缺乏的,恰好就是刘邦所拥有的。无论是进巴蜀,占关中的战略眼光。还是能够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用人方式。亦或是问鼎中原决心,都为他能够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