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鸿门宴中项羽和刘邦为何都要朝东坐呢?
2019-06-03 10:25:3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别人来我们家拜访留下吃饭的时候,我们称自己为“东道主”,“东”这个字非常有意思,一个“东家”可以形容几乎所有的主人关系,居所的主人、宴请时的主人被称为东家、帮佣雇工、幕僚称雇主也为东家、租赁关系中物主也被称为东家,现如今我们称房主为房东。你们知道为何“东”字如此频繁出现吗?

  请客为什么叫“做东”,它的由来你知道吗?

  古代以东为正统,以东为尊。延伸到百官列位的时候又有以右为尊之说。

  在历史上文闻名的鸿门宴中,当时项羽项伯两人朝东面坐,“亚父”朝南面坐,而未来的皇帝刘邦却朝东面坐,以及刘邦的谋臣张良朝着西面等候侍立。当时项羽在天下的声誉、所占据的地形和军队整体实力都比刘邦要强上许多,大权在握即将登顶,又因为自己是宴席的主人,于是坐西朝东,是为主位。

  至于为什么项伯也坐主人位,是因为项伯是项羽最小的叔父,虽然父辈应坐主位但显然其功绩与知名度若让项羽坐了次位会十分尴尬。接下来第二尊贵的位子给了“亚父”,亚父何许人也?是比父亲稍微低一些的称呼,指的是项羽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忠臣范增,项羽称他为亚父,以表示对教育之恩的感激与尊敬,他选择了坐北朝南的位子。而刘邦就坐了更次的位置,张良作为刘邦的侍臣只能朝西面站着。

image.png

  另外,大家都熟知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曾经而人气矛盾时,廉颇还曾为上朝时的站位赌过气,蔺相如是丞相,一介文官,而廉颇认为自己是大将军,多年征战劳苦功高,但是蔺相如的位子在廉颇右边,这让廉颇气炸了。所以别看方向事小,其实它决定了很多地位上的事情。

  如下图,是中国对于圆桌的座位尊卑的次序,客人的尊贵顺序也是从主人右手边起的。

  房子由于采光问题往往是坐北朝南,而非朝东,往往有自己的形式,就比如四合院,正房在北面,配以左右(东西)的厢房,倒座在南面,围出一个天井,整体由廊回廊、连廊等贯通。正方位于北面,过去的传统家庭里面(如《红楼梦》中的贾府),一般是长辈、一家之主住正房(上房)。

image.png

  东西厢房是在正房前两旁的住房。在传统的老式中国家庭中一般嫡长子住东厢,地位次之的子嗣住西厢。可见”东”的尊贵之处,另外,太子被称为“东宫”,也可见“东”的尊贵性。

  究其原因,大约我们对于“东”的崇敬来自于太阳升起的方位,以及我们的惯用手是右手,所以会有以东为尊、以右为尊。巧妙的是,如今的国际上也是以右为上,连乘坐汽车时候的尊卑顺序也是右高左低,后高前低。

  但偶尔也有一些例外,譬如在马车上,由于驾车的人坐在右边,所以尊贵的座位留在左边,我们也有“虚左以待”这个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