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什么占领南京地区就顺利登上皇位了 为什么其他地方没有反抗呢

  朱棣为何占领南京城就当皇帝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明成祖朱棣的皇位是从侄子建文帝朱允炆手上抢来的。这就历史上著名的靖难之役,靖难战争是一场血流成河的大规模内战,而一些战事的激烈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了开国战争,朱棣攻下南京后,虽然只占据了少数领土,至建文帝失踪前,朱棣也只是控制了两京及周边一些城市,只占到大明疆域的10%左右,朱棣就顺利的登上了皇位,其他地方为什么就这么容易臣服?为什么其他地方根本就不进行反抗呢?

  朱棣

  一、南京作为当时明朝的都城,是经济、文化、军事、政治的中心,与其他城市的地位是明显不同的,在地方军民心中的地位也是最高的,既然京城都被占领了,其他地方的军队哪还有什么信心抵抗。再说朱棣再怎么说也是朱元璋的儿子,打来打去都是他们朱家人的事。又不是外敌入侵,到了亡国灭种的地步,只是换个人做皇帝,大家的日子该怎样还是怎样。再加上大势所趋,所以也就全国臣服于朱棣。

image.png

  靖难之役

  二、朱棣攻进南京后,朱允炆一把大火烧了皇宫,朱棣没找到朱允炆尸体的情况下就宣布朱允炆已经死了。朱棣发兵反叛的时候所打旗号就是“清君侧”,宣布建文帝死后,他还假装非常难过道:“叔父发兵只是为了帮助你铲除身边的那些奸臣,让你能做一个好皇帝。”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朱棣这话的虚伪,然而建文帝已经死了,朱棣又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嫡子,现在又有大胜之威,只能顺势附和了。

  靖难之役

  三、公元1402年六月攻克南京时,朱棣只拥有从北平到南京之间的狭长领土,甚至很多地方都没能有效占领,但是,他却完全毁掉了建文帝的战略重心,大部分主力部队基本失去了战斗力。当时建文帝的军队总数大概也就100多万,其中还包括各地方守军。在与朱棣之间几年的内战中,被消耗掉一大半。朱棣此次大规模挥兵南下,可以说势不可挡、所向披靡。朱允炆此时连守城的军队人数都很有限,更加找不到可以来抵抗朱棣的军队了。其他地方的大片土地,也不再具备抗拒朱棣大军的实力,无非是望风而降的份。

image.png

  朱允炆

  四、朱棣俘虏了大批大臣,攻克了首都南京,建文帝原本用于驾驭大明帝国的中央朝廷已经垮台。同时朱棣本身也是朱元璋的儿子,身上有一定的法统。当双方实力差距过大时,足以弥补原本道义上的差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