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历代都是设有太子之位的 为何唯独清朝没有呢
2019-06-18 14:15: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为何不设立太子之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语云:家不可一日无主,国不可一日无君。说的就是无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国家都应该有其领导者。而作为古代封建王朝的统治者皇帝,自然是权御天下。但是,就算是再伟大的皇帝,也会有离开人世的那一天,所以皇帝一般都会在生前选择一个儿子来作为他的继承者,从而将这个朝代延续下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太子。可是太子这个位子,到了清朝突然就没有了,除了康熙年间曾封过而二哥胤礽以外,清朝其他的是皇帝根本就不设太子,这是为何?

image.png

  首先,康熙皇帝立太子不过是危急时刻的迫于无奈。众所周知,康熙一生武功卓越,先后平定了三藩、台湾、准葛尔丹等分裂清朝统一的势力。虽说结果都是成功的,但是论过程的话,那却是十分的惊险的。就拿三藩之乱来说,华南和西南本身就是清朝势力薄弱的地方,为了对这些地方进行有效的统治,清朝无奈的选择了让吴三桂等人进行镇守,而吴三桂、耿精忠等人占山为王,成了名副其实的土皇帝。三藩叛乱之后,一时之间全国十个省遥相呼应,南方各省就不说了,连陕甘地区都开始响应吴三桂。一时之间清朝朝野震动,很多满清权贵都准备跑路回东北老家了。面对如此危机的时刻,康熙自然是要设一个储君,万一吴三桂打过来,自己也有个保险。

image.png

  其次,清朝属于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皇位的新的继承者是由王公大臣共同商量决定的。当初努尔哈赤宁远之战中被祖大寿的红衣大炮所伤,后来因伤病逝,而其继承人却没说明。后来经过满清各派势力的斗争之后,才让皇太极登基。而皇太极死后,本来年幼的福临压根是没有机会当皇帝的,但是因为多尔衮豪格争得你死我活,最后只能选一个孩子当做傀儡,这不过是两方为分出胜负之后的一种妥协。

image.png

  最后,对于清朝这些皇帝来说,其继承皇位大致分为这三种形式。首先是像皇太极、顺治、康熙这三个是由王公大臣所决定的,其本身本来就不具备争夺皇位的能力。第二种就是秘储制度下继承皇位的,这就是雍正以后的几个皇帝了,因为雍正本身就是康熙晚年九子夺嫡的参与者,所以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再度出现,他才在正大光明匾后面将储君的名字藏起来,每位皇子理论上都有机会,就和抓奖一样。最后一个就是像同治皇帝一样,本身就他一个,他不当皇帝谁当,而他之后又没后代,所以清朝的光绪和宣统又成了第一种形式下继承皇位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