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嬴华此人吗 他和赢驷是亲兄弟吗
2019-06-18 15:02:05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历史上真的有嬴华此人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电视剧《大秦帝国》第一部裂变中,公子赢虔的小女儿也就是嬴驷的堂妹嬴华,仪态万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早年被接到太子嬴驷宫中。但是,到了电视剧第二部纵横当中,楚楚可人的嬴华公主竟然变成了驰骋沙场的猛将,号称秦国战神。这种男女身份的变化让观众百思不得其解

  历史上是否真有嬴华其人,身份究竟是男是女呢?据史料记载,公子华,即赢华。秦孝公之子,秦惠文王之弟。赢华善武,为秦惠文王时秦国大将。秦楚大战,赢华为回救咸阳,突围,力战而死。

  据此可以认为,在电视剧《大秦帝国》第一部裂变中,嬴华的身份是太傅赢虔的小女儿,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所以在第二部中,导演对嬴华的身份做了更正,恢复其男儿身,但对其身份说明不详,只提及是秦惠文王嬴驷族弟。

image.png

  有人根据一些史书,推测嬴华是秦惠王的儿子。实际上赢华跟赢疾还有赢驷,三个是兄弟关系,都是秦孝公的儿子。嬴华即华,也是秦孝公的儿子、秦惠文王的弟弟。嬴华善武,为当时秦国大将。

  周显王扁四十一年(癸巳,公元前328年),诸侯国合纵对抗秦国。秦惠文王对此感到十分头疼,客卿张仪立即建议攻打叫喊得最凶的魏国。很快,赢华和张仪二人便率领秦军围攻魏国之邑蒲阳(今山西隰县),一举克之并占领。

  这一事件在电视剧中也有提及,秦魏河西之战中,嬴华率众夺取魏国城池蒲阳,后因张仪提出献此地于魏国,心中不忿,遂深夜率众逼宫,后被嬴驷温言劝退。剧中还提到,秦魏联军攻齐之时,嬴华战败,秦军不败的神话被打破,从此他心中也埋下了阴影。五国攻秦之战中,嬴华奋力冲杀,秦惠文王嬴驷目睹其风采后感叹:“嬴华,真乃天神也!”从此在秦国便树立了嬴华的战神形象。

image.png

  嬴华战死是在丹阳之战中,这与历史记载是相符的。秦楚大战,嬴华率军出丹阳城迎战,寡不敌众被楚军士兵围杀,当时的情形极为惨烈,本以为魏章出城营救,便可有所回转,不想最后嬴华还是惨死,尸体被楚国士兵用长矛高高举起。秦惠文王嬴驷得知嬴华战死后当场精神崩溃,嬴驷从此就得了失心疯。

image.png

  古人有“文臣死谏,武将死战”的传统,战死沙场对于武将来说是最好的归宿。大秦帝国那个纵横沙场、直率忠心的赢华,那个和赢驷兄弟情深、不分君臣的赢华,虽然消失在了历史舞台,却也走进了秦人的梦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