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入关二爷的法眼?这四人让关羽都倾倒!

  谁能入关二爷的法眼?这四人让关羽都倾倒!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关羽这个人武艺高强,性格孤傲,一生中非常敬佩有本事的人,比如他自己曾说:“益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即吾弟也:位与吾等,可也。黄忠何等之人,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看来老将黄忠不是关云长欣赏的人物,除了张飞赵云马超,那么谁还能再入关二爷法眼呢?

  其一,张辽。昔日张辽曾在吕布手下效力,三国演义上说张辽出马,云长在城上谓张辽曰:“公仪表非俗,何故失身于贼?”张辽低头不语。云长知此人有忠义之气,更不以恶言相加,亦不出战。辽引兵退至东门,张飞便出迎战。早有人报 知关公。关公急来东门看时,只见张飞方出城,张辽军已退。飞欲追赶,关公急召入城。飞曰:“彼惧而退,何不追之。”关公曰:“此人武艺不在你我之下。因我 以正言感之,颇有自悔之心,故不与我等战耳。”飞乃悟,只令士卒坚守城门,更不出战。后来张辽被俘,关羽为了张辽的活命,向曹操下跪,以关云长的性格,居然敢向曹操下跪,说明此人对张辽的敬重。

  其二,徐晃。纵观徐晃所历战役,无论是在“攻伐吕布,招降赵、李”的徐州之战、“平定大陵,斩杀商曜”的太原之战还是“奇袭易阳,巩固根基”的河内之战,其所用韬略皆在一十二个字:声东击西,甘冒奇险,以少制众。而其间要义,也多为关羽所用。关羽为何对徐晃交情深厚,一者两个人当时在曹操手下都是降将,另外两个然是老乡,中国人自古家的概念比较深厚,古人大部分时候一辈子都不会离家太远。哪怕是出士拜相,在干不动的时候也会告老还乡,关羽是重感情的人,必定念家。老乡见老乡,又都是当时的名将,自然惺惺相惜

  其三,鲁肃。不要认为此人是文官,在三国里面,此人可是有勇有谋的人物,丝毫不亚于诸葛亮。最著名的还是单刀赴会,不过历史上鲁肃是主角。会上,鲁肃数次指责关羽君臣背信弃义,以邻为壑。关羽颇为不忿道:“乌林之役,左将军身在行间,寝不脱介,戮力破魏,岂得徒劳,无一块壤,而足下来欲收地邪?”鲁肃据理力争,“主上矜愍豫州之身,无有处所,不爱土地士人之力,使有所庇荫以济其患,而豫州私独饰情,愆德隳好。今已藉手于西州矣,又欲翦并荆州之土,斯盖凡夫所不忍行,而况整领人物之主乎!肃闻贪而弃义,必为祸阶”。按说关羽素来骄矜,此时又以三倍军力凌于其上,不该示弱,却十分意外的沉默不语。不久,“备遂割湘水为界,于是罢军”。

  其四,甘宁。传说关羽在荆州拥兵三万,这其中更有亲训士兵五千。并扬言要在夜间渡河,直取益阳。这时候作为军师的鲁肃犯了难,自己手底下只有三百人,这关羽要真是杀过来的话,怎么可能抵挡得住。大将甘宁要领兵据守,鲁肃听罢当即给了甘宁1000人,甘宁也不是完全口出狂言,当晚他便在河边安营扎寨,关羽看到这个情形,又想到诸葛亮当时让他一定要守住荆州,为防埋伏,关羽只好作罢。而甘宁也因为这件事被孙权封为西陵太守。

  关羽这个人一向尊重比自己有本领的人,这四个人当时都很牛,难怪一向高傲的关云长为之倾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