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总共有多少妃子?孙权选妃的标准是什么?
2019-06-19 11:36:3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孙权总共有多少妃子?孙权选妃的标准是什么?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

  三国曹操刘备,孙权,三分天下。曹操的妻妾都是美人,曹操想要谁就要谁。刘备的老婆大多数是政治联姻,有政治背景才行。那孙权呢?看孙权的八位后妃。

  谢夫人:其父谢煚是东汉尚书郎、徐令。谢氏颇有姿色,深得孙权母亲吴夫人的喜欢。夫人亲自作主,纳谢氏为孙权的妻子。后来,孙权纳徐夫人,要谢氏让出正宫位,谢氏不肯,不久失意过逝。

  徐夫人:吴郡豪族徐琨之女,吴大帝孙权之妻,抚养了吴宣太子孙登。最初嫁与陆康之孙陆尚,后陆尚卒。孙权被封讨虏将军时聘娶徐氏为妃子,并由她养育庶生的长子孙登。后来孙权因为徐夫人妒忌之心,废了她并贬回吴郡。十余年后,孙权先成为吴王再称帝,并以孙登为太子,群臣都要求立养大孙登的徐氏为皇后,连太子孙登自己亦要求先立徐氏为皇后。但因为当时孙权宠爱步夫人,执意希望立步氏为皇后,所以始终没有接纳立徐氏为后的要求。徐氏后来病死。

  步夫人:东吴丞相步骘同族,吴大帝孙权之妃,在孙权众夫人中最受孙权的宠爱,生有二女:孙鲁班孙鲁育。卒后,追封为皇后,葬于蒋陵。

image.png

  大懿皇后:王氏被选入宫,到黄武年间得到孙权宠幸,并且诞下三子孙和及四子孙霸。当时王氏是继孙权另一妻子步夫人以后最受宠的一位妃嫔。赤乌五年,孙权立孙和为太子,有意让王氏当皇后。但全公主因为憎恨王氏,恶意中伤她。后来孙权病重,全公主等人散播传言说王氏见此面露喜色。孙权听后大怒,深深谴责王氏,最后王氏忧死,而后来孙和亦被废。

  敬怀皇后:孙休继位后,追封为皇后。王氏被选入宫,到嘉禾年间得到孙权宠幸,并且诞下六子孙休。赤乌五年,孙权立孙和为太子,因孙和之母王夫人尊贵,宫中所有曾被孙权宠幸的女子,都要离宫居住,于是王氏被迁居至公安。后来逝世并下葬。会稽王太平三年,孙綝废黜孙亮,拥立琅邪王孙休继位,并派遣使者追尊王氏为敬怀皇后,并且改葬敬陵。吴景帝永安七年,景帝孙休逝世,丞相濮阳兴等拥立孙和之子,乌程侯孙皓为帝。孙皓即位后追封祖母王氏为大懿皇后。她三个弟弟都封列侯。

  潘皇后:最初被封为夫人,251年被立为皇后,成为孙权的第三任妻子,吴国的第一任皇后,去世后与孙权合葬于蒋陵。

  袁夫人:袁术之女。她为人有节行操守。虽然得孙权宠爱,却没有生育。孙权屡次将其他姬妾所生的儿子交给她抚养,但也还是都没有养活。

  仲姬:生孙奋,无详细史料记载。

  孙权的后妃,是整合了曹操和刘备的思路,既有美人,又有联姻。算是比较正常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