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明明能战、善战 为什么硬生生把自己搞成最软弱的国家呢
2019-06-19 14:48:22 赵达 胡综 陆凯 陈表 孙桓 杨洪

  东吴为什么会是三国最软弱的国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影视界也好,在网络讨论中也罢,人们谈到三国,要么就站在蜀汉一方歌颂一群为复兴汉朝奋战的悲剧英雄,要么就站在曹魏一方歌颂曹家重塑了北方的秩序令国家步入正轨,偏偏三国中国祚最长的吴国常常被忽略。其实吴国是很厉害的,整个三国时期有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三国各打两场,曹魏一胜一负、蜀汉一胜一负、而吴国两战皆胜,其它战役东吴也是败少胜多。

  蜀汉不断北伐,频频冲着曹魏亮肌肉;而曹魏最终平定四方,取得天下,但是很奇怪,东吴一直没什么作为,就这么默默地被司马家灭掉了。吴国明明能战、善战,为何硬生生把自己搞成了三国里最软弱的那个国家,最终亡了国?

  首先,东吴的政权合法性最弱。众所周知,魏国的政权合法性最强,它来源于汉献帝的“禅让”,不管过程如何,汉献帝白纸黑字加红印把政权禅让给曹丕。何况魏国实际上控制了天下九州的大部分,正史也奉魏国为正朔,其合法性是三国中最高的。接下来就是蜀汉,“织席贩履之徒”其实是汉室宗亲,一定程度上也迎合了汉朝遗老遗少们的心理,“皇叔复仇记”也具备一定的合法性。

image.png

  东吴既不是汉朝血脉刘氏宗亲的继承者,也不是汉朝帝位的继承者,其政权合法性仅仅是因为“江东已历三世”,乃至在魏、蜀建国多年后,孙权才敢在魏蜀相争元气大伤的情况下称帝立国。除了东吴内部,那个时代别人看他们都得翻一翻白眼,底气不足,何谈豪强?

  第二,孙权过于保守。孙策那句话说得很明白,打江山你不如我。但是守江山,我不如你。这一点,从孙权十万大军让张辽打的一塌糊涂,自己甚至差点让张辽给活捉就看得出来。孙权最大的本事,就是守江山,但是开拓心、进取心不是很足。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虽然都打赢了,但是都很被动,人家都打到家门口了,才出去迎战,主动出击倒是没有几次。孙权的保守决定了吴国的整体方针:偏安一隅。

  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刘备此时也没什么实力,这是东吴做大的好时机。当时周瑜已经制定了进军益州的计划,如果实现,三国也就没刘备什么事了,改称两国了。可惜周瑜偏偏在此时病逝,东吴仿佛没了主心骨,刘备趁机占据荆州,快速拿下益州,汉中,成功三分天下。

  第三,自然是孙权不争气的子孙了。孙权一生子女众多,晚年因其处理继承人之事不当,导致日后东吴政变,朝局动荡。孙权一生贤明却晚节不保,猜忌加重,滥杀忠臣,儿子们争夺储位,大臣们也依附于皇子,形成党争,国势衰退。曹魏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天时。蜀汉有山川之险峻,占据地利。东吴既没有天时,也没有地利,唯一的人和也没了。直到被司马家灭掉,东吴内部仍争斗不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