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流传千年的唐代民谣你听过吗?句句讽刺且不带贬义词

  我国拥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要论古代哪个朝代影响最为深远,那应该首推唐朝。尤其是在文学领域,诗歌这一文学题材发展到了巅峰,哪怕时隔千年,依然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

  不过那般强盛的大唐最终也没有逃脱衰败的结局,那么大唐到底是怎么没落的呢?关于这个问题如果要全方位解答可能需要一篇洋洋洒洒的论文才行,不过我们今天也不是去考究这个话题,而是通过一首流传千年的唐代民谣,侧面了解唐朝由盛及衰的一些原因。这首民谣描述了两个当时最喜剧的场景,虽不带一个贬义词却是句句讽刺。下面就来和笔者一起走进这首唐代民谣。

image.png

  《神鸡童谣》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能令金距期胜负,白罗绣衫随软舆。父死长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丧车。

image.png

  这首民谣所讲述的事情很简单,大意是说现在养孩子都不用让他读书识字去博取功名了,擅长斗鸡赛马这些游戏胜过于读书,就像那贾家的小孩贾昌今年只有13岁,但是富贵荣华很多大家族都比不上他家。他能够号令斗鸡而且能预测斗鸡的胜负,因此很得宠,穿着绣着花纹的白色华服紧紧跟随者皇帝的软舆。他父亲在长安千里之外去世,贾昌接亡父回去安葬的之时,沿途的官吏都派人侍奉帮忙。

  唐玄宗时期长安城一个叫做贾昌的少年,因擅长斗鸡而获得荣华富贵,被人称为“神鸡童”。这首民谣中讲的就是他的事,主要描述了两个堪称最为喜剧的场景,其一为唐玄宗封禅之时贾昌穿着华服带领着群鸡紧跟着玄宗的软舆耀武扬威。

  其二为贾昌之父去世,众官吏为了讨好这位皇帝面前的大红人,征派民夫沿途照料,令人啼笑皆非。不得不说将这样具有讽刺意味的事件和场景编成民谣真的让人捧腹,虽然只有短短56字却能够流传千年,果然是应了那句“高手在民间”。

  其实在读到这首民谣的时候,想到了唐代一位伟大的诗人——杜甫。杜甫也曾有着考取功名建功立业的打算,但奈何满腹才学却始终名落孙山,最终潦倒一生,曾作诗感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想想像杜甫这样的读书人没有机会施展抱负,那些擅长斗鸡走马之人却是大富大贵身居高位,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唐朝的衰败其实早已从内部开始。而李白也曾在《古风-大车扬飞尘》中写过“路逢斗鸡者,冠盖何辉赫”的讥讽之语,由此不难看出当时的社会环境之颓败,令人无奈。

  这首民谣虽然简短直白,却也向后世之人描述了唐朝衰败的一个缩影,虽然时隔千年,似乎还能能够听到唐朝百姓对于这样不公之事的嬉笑怒骂之态。对于这首民谣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