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什么没有出过皇帝?原来都是孔子惹的祸!
2019-06-30 15:41:38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山东为什么没有出过皇帝?原来都是孔子惹的祸!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中国古代王朝的时候一共出现了四百多位皇帝,遍布当下的各个省份,但有一个省却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一位皇帝,这个省份就是山东,那山东为什么没有出过皇帝呢?

image.png

  首先,就是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深受儒家仁爱、忠义思想,大家都知道山东是孔孟之乡,孔子作为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一直提倡的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上下等级关系,又由于当地官员重视教育,百姓长期受儒家思想熏陶,大部分百姓都安分守己,臣民和谐相处效忠朝廷。所以,孔孟之乡的山东基本上不会发生暴动事件。

  孔子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以及“君以民为体”,儒学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中,同时也影响了世界上其它地区的大部分人近两千年。

image.png

  在汉武帝时期,皇帝听从董仲舒的意见,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统治思想。从此以后,孔子在后人们的心中地位真正确立起来了,尤其是读书人,个个尊崇孔子为老师。而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想深入人心,成为了历代统治者的利器,统治者用它禁锢人们的思想,从而造成“唯我独尊”的意识形态。相信很多人在历史剧中都有所观察,古代皇帝在臣子的心中就是天降神龙,所以臣子们安慰皇帝的时候,都会说一句“龙体要紧”,这就足以说明,皇帝跟臣子之间的天壤之别。归根结底,就是儒家思想在统治当时人们的思想。

  孔子在中国历史是哪个的影响力那是毋庸置疑的,从历朝历代统治者的做法以及臣民们的思想就足以证明,直到如今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要背诵《论语》,甚至国外也是一样,可见孔子的影响力之强大。所以人们普遍认为,正是孔子的影响力太大,才导致来了山东从未出过皇帝。历史上,要想建立一个新的政权,就必须要组织一帮人起义、造反,打下江山。深受孔子思想熏陶的山东人,都是想着为国尽忠,把毕生所学奉献给国家、奉献给世人,所以山东人根本就不会去造反,去想推翻一代政权。

image.png

  并且山东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并且接近大海,是著名的粮食大省。山东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当时的人民能够自给自足,不存在温饱不足的问题。纵观历史,每一代朝代的更替,我国古代的皇帝大部分都是通过发动农民起义得来的,每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都是因为百姓饥寒交迫,迫于生计才不得不起义,而山东人民,生活富足,自然也不会发动起义动乱,对皇位也是没有兴趣的。

  山东是一个富饶之地,这里不缺雨水,又有大面积的土地,古代人民乡的都很简单,只要能够吃饱饭,他们就不会轻易起兵对抗朝廷,毕竟这也是要承担风险的,如果最终没能成功,肯定会丢掉自己的性命。既然能够衣食无忧,又何必去冒这么大的风险呢?

  还有一点就是当时的山东并没有一个特别出众的城市。如果在这里起义,没有立足的地方,失败的概率是很大的,在古代皇帝定都翻来覆去就只有几个地方,我们从来没听过皇帝要在山东的一个城市定都。

  虽然山东没有出过皇帝,但却出了许多的圣人和王侯将相,比如孔孟二圣、管仲诸葛亮秦琼等人物,是山东人民一直引以为傲的。都说山东学霸多,如今高考学子可以迎难而上,并考出惊人优异的成绩,想来也是受到前人的发和影响。

image.png

  在历史上很多皇帝登基方式,最多靠的就是造反篡位,这个做法和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背道而驰的,而恰恰这个思想也是历代皇帝统治的主要思想,说要是由心造反,那就是和整个天下为敌,这在山东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

  哪怕是其他人起兵造反做了皇帝,但山东做的最多的也就是辅佐君王,所以久而久之这种思想就成为了山东的根本思想,能人辈出却不出皇帝,即便是有人造反但也成不了什么气候,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孔子的影响力太大。

  除了思想方面之外,山东还出过一位有名的政治改革家,即吴起。吴起是出了名的忠臣,这个人非常有能力,并且在兵法造诣上是唯一的。由吴起编写的《吴子兵法》一书,至今仍在流传,其中一些内容今天仍然有借鉴意义。因此山东虽然没有出过皇帝,但这里却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名人轶事,这对山东人民来说也是一笔相当宝贵的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