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是什么样的 和战国的区别是什么呢
2019-06-13 11:12:5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和战国区别到底有多大,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春秋时代和战国时代的划分多种多样,昨天我们已经讲了春秋和战国的划分,历史学界的划分大都是以“三家分晋”来作为分界。当然还有其它的说法,比如西方学者就主张以铁制工具的来作为划分。

image.png

  但春秋和战国的区别远不止划分怎么简单,战国时期和春秋时期的区别是方方面面的,国家关系,战争规模,战争目的,伦理制度都有很大区别。

  首先这两个时期的国家形态有极大的区别。春秋时期的国家都是由一个国都加上一些野地组成。周王分封的时候,只是将某个功臣或宗室封到一地,给与其多少土地和人口,并没有明确规定领地。当时周朝并没有大量的地方机构,是依靠诸侯来治理天下的。这样一来,诸侯之间的土地名义上属于国家,但是归谁管理并没有明确规定。大量的野地就成了无主之地。有些诸侯就打起了这些野地的主意,特别是楚子,就带领全族人披荆斩棘开垦野地,让楚国一步一步强大起来。其它国家情况也大体相似。这样每个诸侯国之间并没有明确的边界。与其说一个国家有多大,不如说一个国家控制的土地范围有多大。各国国都以外的地方,国君将其封给了封君,由其管理,整个国家和周朝一样也没有完善的地方政府。总而言之,春秋时期的诸侯国还是早期不健全的国家。到了战国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时天下已经被几大诸侯国瓜分完了,每个国家的领土边界逐渐的清晰起来。国家管理地方的形式也打大不一样。封君的势力小了很多,诸侯国建立了大量的地方政府来管理各地事物,诸侯国的中央政府直接将地方紧紧的控制了,国君的权力大大增强。

image.png

  第二,这两个时期的军事制度和战争目的完全不一样。春秋时期,诸侯国内部有两种人,即国人和野人。当兵是国人的事,野人只需要提供军用物质。到了战国时期,国人和野人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都被征兵。从两种征兵制度就可以看出,这两个时期的战争规模有很大的区别。春秋时期,兵员少,各国军队规模也不大,战争规模自然也不大,一般战争双方都不到万人。到了战国时期,几乎全员参军,每个诸侯国军队规模变得空前的大,楚国在怀王时期,军队达到了百万之众。军队规模大了,战争的规模自然也就大了。到了战国时期每场大战,双方都有几十万之众。一场战争下来,搞不好就有几十万男儿血洒疆场。总之,春秋时期的战争主要是为了争霸,从而威慑四方。战国时期,每次战争,都是为了获得对方的人口和领土,甚至是为了吞并对方。

image.png

  第三,春秋时期,整个国家还处于奴隶社会,国家的统治是靠着氏族血缘来维系的。各种生产也是采取的氏族集团生产的方式。到了战国时期,国家是依靠国法来统治的,主要生产方式也由集体劳作变成了以个体家庭生产为主。随着牛和铁的使用,生产力大大提升了。国家的基础变大了,国家综合实力也变强了。

  用一句话总结的话,春秋时期争的是霸主地位,而战国时期争的是天下;春秋时期国家由公族掌握,战时代的君主掌握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