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举的鼎到底有多重 他真的是因为举鼎而丢掉性命吗
2019-07-01 11:28:49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武王举的鼎有多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历史上的秦武王确确实实是举过鼎的,而且更因为此举丢掉了自己的性命,这便是成语“举鼎绝膑”的由来。那么秦武王当年为何要去举鼎呢?所举之鼎到底有多重以致于将秦武王砸死呢?一起来探索这背后的秘密吧!

image.png

  秦武王这个人也是很英明神武的,虽然只活了二十三岁,名字也很奇葩,叫做嬴荡。但他却在秦王国(当时只是诸侯国)的历史上,第一次真正“问鼎中原”,也许是秦王国时运不到周王朝气数未尽,那被问的鼎要了秦武王的命。

image.png

  秦武王为了狠装一逼,脱下龙袍,束紧腰带,大踏步上前,深吸一口气,使出乎浑身力气,喝声:“起!”。鼎被举起半尺,武王接着移动左脚,不料右脚独力难支,身子一歪,鼎落地面,正砸到右脚上,武王惨叫一声,倒在地上。众人慌忙上前,把鼎搬开,秦武王右脚腿骨被砸断,血流了一大滩,在那个年代,一次小伤都有因为感染死亡,更何况被鼎这么重的东西砸的,估计是以当时的技术,没有处理好,伤口感染了,当天晚上就走了,时年方二十三。

  历史上的秦武王是秦惠文王嬴驷的儿子,秦惠文王是秦国历史上的一个王,以前的都称“公”,秦惠文王之后才称“王”。此时的秦国,在经过孝公时期的商鞅变法之后,逐渐强大起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而周王室的地位,随着各国势力的强大,更显得衰微。这让每一个有实力的诸侯国都想问鼎天下。

  秦武王四年的时候,秦武王非常想看看周天子,还有就是顺手拿走周天子的神鼎。到了之后,问了问手下的大力士官员们,这一票人谁也聚不起来。秦武王一看,这哪儿行呀。举不起来怎么示威呀。于是乎自己亲自上手。刚举起来就拿不住了,一下子就把胯骨给砸碎了。然后就一命呜呼了。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举鼎砸死的君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