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生中很少写词,他写了一首词被誉为百代词曲之祖

  说起李白,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诗仙之称,与诗圣杜甫合称为李杜”,不少人也能背诵李白的一些名诗,如《静夜思》、《蜀道难》、《将进酒》……不过今天小佛不和大家聊李白的史,咱们来聊一聊李白的词。

  李白写的词流传到今天已经不多,《遏云集》中收录四首,《尊前集》中收录十二首,尽管词不多,但是历代给李白的词评价都是极高的。南宋人所编《谪仙集》中城称“集古今人词,以李白为首”,而李白词中,排列第一的当属《忆秦娥·箫声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忆秦娥·箫声咽》以其独特的气魄雄伟,被宋朝人认为是冠绝古今的一首词,更有人称之为“百代词曲之祖”,全词描写了一个秦地女子的愁思和对爱人的思恋。

  箫声悲凉,家住秦地的一个美女子从梦中惊醒,但见窗外秦家楼上正挂着一轮明月。想那每年柳树发芽的时候,总会在灞陵桥灞桥旁折柳送别心爱之人。

image.png

  长安西南最高处的汉乐游苑旧处,没到秋日,长安女子们便会在此处登高望远,聚会游玩。看那通往西域的咸阳古道上音信早已断绝。西风瑟瑟,残阳如血,所能见到的尽然仅剩渭水北岸的几座汉朝王陵和宫殿残余,(爱人啊,你现在在哪)。

  上片,全是一片萧瑟——箫声、残梦、楼月、灞桥柳,无不烘托出秦娥内心的孤寂。下片陡然一转,已是清秋节,但依旧是一片苦涩,爱人没有消息,只能独自登高遥望,希望能够看到熟悉的身影,而一切都是失望,满眼所见,不过是残阳下的汉家陵阙。

  不过很多人认为,这首词的最后一句不是简单的写意,其实和当时唐王朝的现状有关系。安史之乱发生后,长安城遭受重创,唐玄宗离开首都逃亡在外,“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境界雄浑阔大,蕴含着李白感叹山河兴废之感。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盛赞末尾两句的意境,称之为“寥寥八字,遂关千古登临之口”。

image.png

  不过对于整首诗,不少人认为并非出自李白之手,乃是后人假托李白之名所做,不管是否为李白所做,但这首词的气魄是极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