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魏国和蜀国一直在打仗 为什么吴国却像掉线一样呢
2019-07-01 15:38:4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魏国和蜀国交战的时候,吴国到底在干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时期的时候,魏蜀吴三国之间,表面上是分足而立之势,感觉是稳定的局面。其实,蜀国和吴国都非常清楚,魏国的国力是远胜于自己的。并且一时的稳定,不是代表永久的,天下的大势总归是要统一在一起的。但是当我们读书的时候就会经常发现,好像魏国跟蜀国之间就经常发生战争。而吴国就只是在一旁看戏,并不参与在其中,简直就跟掉线了一样。那么历史上吴国真的是袖手旁观,什么事都没有做吗?如果吴国在魏蜀,两国交战的时候做了一些事情,那么吴国究竟做了些什么事情?

image.png

  吴国和蜀国之间的关系,是很复杂的。首先他们是有仇的,吴国的孙权杀了关羽,刘备就派人攻打吴国,结果大败。按理说说他们是不可能一起联手对抗魏国了,但是由于实际情况,他们又不得不联手起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相爱相杀。在三国鼎立之势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刘备和孙权就是联军而且共同抵抗了从北方南下要夺取荆州顺势攻打江东的曹操,曹操在赤壁大败之后受重挫,不得不班师回营,回到许都之后。基本上鼎立的局面就已经形成了,此时虽然刘备只有荆州的一部分郡县。但是最主要的是让刘备有了自己的根据地,至于前面提到的蜀国为什么会和东吴结下梁子,也是因为从这个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即赤壁之战之后,荆州的归属问题。荆州作为天下之腹是,魏蜀吴所共同觊觎的地盘。所以孙权才会在关羽进攻襄阳的时候,从背后袭击荆州。关羽作为刘备的兄弟也是作为蜀国的最重要的几位将领,但是利益面前,孙权还是选择了对关羽下手。刘备,当然是不能忍下这口气的和这种深海血仇。于是亲自率领大军,为了夺回荆州,同时也是为了报仇。

image.png

  谁知道在刘备准备进攻东吴的时候,张飞因为过度思念自己的兄长关羽,就经常惩罚自己的部下,结果被自己的部下所杀。这下蜀国就损失了两名重要的大将,刘备把两位兄弟的死因归结到东吴的的头上。集结了大军,准备跟东吴决一死战。结果刘备战败,断路被截,在赵云拼死相救下,他们都逃到白帝城。在这场战争中魏国,也在其中浑水摸鱼,吴军这才没有乘胜追击。回来之后的刘备就一病不起,终于在称帝的第二年就离开人间。在刘备死后孙权因为种种原因,也是希望能够继续和蜀国联合。如今蜀国主事的是较为理智的诸葛亮,诸葛亮立即就同意了孙权的建议,回复了和东吴的联盟。两个国家一起联合对抗国力最为强大的魏国。之后就是丞相经常发动的北伐了,这时候不禁要问了,在蜀国北伐的这段期间,吴国都在干些什么事情呢?

image.png

  实际上,吴国与魏国之间也是有很多战役的。从曹丕称帝之后,几乎每年都会出兵攻吴,然而基本上都是无功而返。到公元226年的时候,曹丕逝世,东吴就火速派兵想要攻取江夏,但是也是失败了。在诸葛亮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北伐的这段期间,吴国与魏国打了一场石亭之战,结果是魏国战败。又过了一年,蜀国第三次北伐,同年吴国建立。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的孙权有事情要忙没时间理会蜀国的配合。在233至234年的这段期间,打了两次合肥之战,其结果都是东吴无功而返。到了241年四月,吴派了大军进攻魏国,失败。250年的时候,魏国派了军队攻吴,结果大胜。公元252年十一月,双方又打了一场东兴之战,结果则是魏国大败。后面几年时间也都有战役爆发,双方都是有胜有负,那么这样说来吴国其实也一直都在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的,要么主动派人出击,要么被迫防守。毕竟东吴和蜀国的关系是唇亡齿寒,如果蜀国灭了,东吴的下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