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思道为什么选择四阿哥,而不是跟着八阿哥?
2019-07-02 14:44:56

  《雍正王朝》(以下只指电视剧,不包括小说)和《三国演义》有些相似之处。八阿哥胤禩很像曹操,在朝中势力最强。四阿哥胤禛(雍正)则和刘备相似,实力较弱。而两剧中都有一个“诸葛亮”,刘备身边有真正的诸葛亮,胤禛身边则有“盗版诸葛亮”邬思道

image.png

  有人说,如果不是有邬思道出来辅佐,胤禛早就下场领盒饭了。别说斗倒老八了,能躲过老八的算计都算他赢。那么,“智慧化身”邬思道为何不辅佐势力强的老八,而去辅佐看上去胜算并不大的老四呢?

  诸葛亮当年的选择,其实就是邬思道的选择。

  高卧隆中的诸葛亮当然知道曹操实力最强,如果他的职业规划是直接投奔曹操,诸葛亮将获得一个非常高的平台。但是这个平台上不止诸葛亮一个人,曹操本人、荀彧荀攸程昱贾诩、刘晔,这些都是顶级谋士(郭嘉已死)。诸葛亮去了曹操这里,曹操显然不可能把诸葛亮当成大国师。诸葛亮在曹操集团的上限,也就是荀彧,或说是东吴的鲁肃。而这些,显然不是诸葛亮想要的,他要的是成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而不是领天价薪水。

  而刘备当时孤穷一人,要啥也没有,看似穷得叮当乱响,但他也有一个优势——平台上没人。诸葛亮去了刘备那里,就是现成的大国师。刘备可以给诸葛亮提供巨大的发展平台,这是曹操、孙权都不可能给他的。

  胤禛也一样,他以孤臣自许,不怕得罪人。但也说明,他在官场上的人缘并不好,除非是田文镜这样想干大事的低层官僚,而年羹尧本身就是老四的奴才。家大业大的达官显贵,谁愿意跟着老四吃穷受罪?没几个人。老八不一样,他通过老九控制了江南盐商,有的是钱。老八可以花钱收买官员,形成以他为首的势力。不要说胤禛的势力不如老八,就是将来要当皇帝的太子胤礽,也不是胤禩的对手。

  总有人说老八为何不找个顶级谋士?不是老八不想找,实在无此必要。在朝中,他自认首辅佟国维是他的人马,自己又在朝中一呼百应。邬思道这样的谋士去了八爷府,又能干什么呢?如果老八事事都听他邬思道的,佟国维心里怎么想?对老八来说,稳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佟国维,远比给一个不知底细的邬思道以发展平台更重要。

  邬思道选择老四,和诸葛亮选择刘备的考虑差不多——身边无顶级谋士。老四其实是有夺嫡之心的,只不过老八势大,暂时隐忍。即使不夺嫡,也要给自己谋一条安稳的出路,身边无智囊不行。官场的水太深,一不留神踩虚了脚,就可能万劫不复。至于平台,老四这里的平台本就是空的,邬思道来了,这里的平台肯定都是他的。

  这么比喻:老八是大公司,老四是小公司。邬思道去大公司只能当高管,而去小公司则直接当首席执行官,参与公司生存决策。何况,老四这座庙是小了点,可老四本人是座大佛,深得康熙器重。大公司也不是天生就有的,哪家不是从小公司打拼出来的?

  老四孤穷一身,却心怀天下,这显然符合以天下为己任的邬思道的择主之道。邬思道渴望当国师,但走正常科举之路已不可能。他只能强行超车,选择一个皇子,利用他的平台风云际会。而以邬思道对老八的了解,他显然看不上这个只会维护少数人私利的保守派头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