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谷关有多重要?战国能攻破函谷关的人是谁?
2019-07-02 17:06:32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函谷关有多重要?战国能攻破函谷关的人是谁?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尝以十倍之地,百万之众,叩关而攻秦。秦人开关延敌,九国之师,逡巡而不敢进。秦无亡矢遗镞之费,而天下诸侯已困矣。——(西汉)贾谊《过秦论》

  秦国的崛起,和其占据的地理位置有着很大的关系。

  凭借崤山的天险和函谷关的易守难攻,秦国已在地理位置上占尽了优势。

  当秦国国力强盛时,兵出函谷关攻城略地,当战争失利时,退守函谷关,继续休养生息,可以说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的函谷关,已然让秦国利于了不败之地。

  你可能会问,既然函谷关不容易被攻破,那就绕过去啊,但当时能想到这点的人只有一个,他就是赵国庞煖,他采取了绕过函谷关北上然后度过黄河天险,直逼咸阳,仅凭这点,庞煖就让人佩服,本篇暂不论,后续我们会单独讲这次战争。

  纵观战国历史上,山东诸侯合纵攻秦的次数也不少,秦军借助函谷关的险要,也抵御住了联军不止一次。

  但这并不意味着函谷关不能被攻破。

  函谷关是秦国天险门户易守难攻,战国时期能攻破它的有且仅有一人,此人是齐国大将匡章。

  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陌生,确实如此,因为历史上关于他的记载并不多,那么问题就来了,作为战国时期唯一攻破函谷关的齐国名将,为何他的存在感那么低?

  我们本篇就来说说关于匡章的故事。

  齐威王时期,匡章大败秦军。

  公元前323年,秦惠文王统治下的秦国看着齐威王统治下的齐国逐渐强盛,就很不爽,于是为了教训一下齐国,秦国决定从韩国魏国借条道去攻打齐国,齐威王就命令匡章去迎战(《战国策·齐策》记载:秦假道韩、魏以攻齐,齐威王使章子将而应之)。

  战国时期,其实最忌讳的就是跨人之国攻他人之城,秦国这次做的正犯了这个忌讳,秦国攻打齐国时,本就犹豫不决,一面想教训齐国,一面又怕背后的韩魏两国捣乱。

image.png

  匡章就抓住了秦国这个心理,表面上和秦国很友好,又是互通使节,又是遥想对望,在一片祥和下,匡章让齐军换成了秦军的衣服,混到了秦军士兵中,这下秦国朝堂却炸开了锅,纷纷怀疑匡章投靠了秦国,但是英明的齐威王不相信。

  果真没过多久,匡章联合混入秦军的士兵里外夹击,一举打败了秦军,(《战国策》记载:齐兵大胜,秦军大败),这次规模并不算大的战争,却挫败了强秦的嚣张气焰,让匡章名气大增,也打的秦国自称西蕃之臣,可谓极为厉害。

  齐宣王时期,匡章攻燕败楚。

  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了子之之乱,齐国觉得有利可图,于是派匡章率领大军去解救燕国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民,在燕国民众的支持下,匡章用了几十天就占领了燕国首都蓟城,并且杀死了燕王哙和子之。

  但这次战争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最终以匡章撤离燕国告终了(《史记》记载:齐王令章子将五都之兵,因北地之众以伐燕)。

  公元前301年,亲秦的楚国让中原诸侯国看着都很不爽,于是在齐国的吆喝下,韩国、魏国、齐国共同出兵讨伐楚国,但是楚国有长江作为天险,想要攻打楚国,必须得先渡江,但是长江水流比较急,三国联军一时又找不到水浅的地方,就和楚军僵持在长江两岸。

  但这样拖下去一直不是办法,匡章就用金钱从一个楚国当地民众那得知了判断长江深浅的办法,那就是看楚军的防备,人多的就是浅滩比较容易渡过,于是匡章趁着夜色在楚军重兵把守的地方发起了突击,结果楚军大败,此战也被称之为“垂沙之役”。

  齐闵王时期,匡章攻破函谷关。

  齐闵王统治下的齐国,是由盛转衰的点,前期齐闵王当政还算称职,但是中后期就不行了,这里暂不论,此时的秦王听闻齐国的孟尝君很有才能,于是就请田文去秦国做官,但是到了秦国的田文,差点被秦王给砍了头。

  孟尝君利用鸡鸣狗盗的门客,成功从虎口脱险,这也导致了孟尝君对秦国那叫一个恼火,于是在公元前298年,孟尝君决定联合韩魏两国对秦国发起进攻,这次联军的统帅还是匡章。

image.png

  匡章也不辱使命,一路率领联军打到了函谷关下,匡章采用避实就虚,凭借高超的指挥才能,在函谷关下和秦国僵持了两三年,终于攻破了秦国的函谷关,这也是战国时期唯一一次秦国的函谷关被攻破,不得不说匡章此人打仗着实有一手。

  按理来说,攻破了函谷关,联军可一举拿下秦国,但是孟尝君并不想灭了秦国而便宜了韩国和魏国,孟尝君这次近交远攻的错误作战战略,也仅仅只是为了泄泄私愤而已,虽然在秦国割地的求和中联军退兵了,但攻破函谷关的匡章却被记入了史册(《战国策·秦策》记载:使公子池以三城讲于三国之兵,三国乃退)。

  飞鱼说:

  作为战国时期唯一攻破函谷关的齐国名将匡章,为何他的存在感那么低?这是因为在《战国策》和《史记》中对此人的记载比较少,尤其是太史公的传记里没有此人的列传,从而导致其打的仗也不少,却知名度很低。

  至于如此战功赫赫的将军为何没能被太史公列传,真实的原因已经不可考证了,我们也不再做假设性的猜测了。

  函谷关是秦国天险门户易守难攻,战国时期能攻破它的有且仅有匡章一人,仅凭这点就足以证明匡章的军事才能,那是相当厉害。

image.png

  历经齐国三朝的匡章,是齐国最强盛时期的见证人和开拓者,攻燕败楚,两败秦军,此等战绩即使放眼整个战国时代,能做到的也是寥寥无几,不得不说匡章是战国历史上的将才,只是他对我们来说,太过陌生罢了。

  尽管齐国有能打仗的匡章,其实也抵挡不住齐国的衰亡,因为齐国的上层建筑已经腐朽,尤其是还有孟尝君这种为自己泄愤而攻他人之国的权臣存在,齐国焉有不灭亡之道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