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六朝古都,怎么沦落成了一座村庄?
2019-07-02 17:54:02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曾经的六朝古都,怎么沦落成了一座村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古都,最后却因为战争等情况,最后却落寞,今天我们说的这个地方就是这样,它原是六朝古都,北方第一大城市,如今却沦为村庄。

  事件经过

  关于这个地方的历史,还得从战国时期说起,魏文侯派西门豹担任邺令,他在任期间治理有方,极大的促进了邺城的发展,此地逐渐成为北方的经济重镇。到了东汉末年,袁绍以邺城为中心,“南据河,北阻燕代”,一度称雄北方。后来袁绍被曹操打败,曹操也看中了邺城,将自己的霸府设在了邺城。后来曹魏虽然定都洛阳,但邺城的地位仍然很高。

  当时的邺城十分繁华,比如著名的铜雀台,高十丈,上面有建筑148间,和左右两边台金虎台、冰井台有廊桥相连,十分壮观。当时的邺城还分为邺北城和邺南城,邺北城是曹操所建,东西七华里,南北五华里。邺北城经过严谨的规划,中轴对称、明确的功能分区,对后来隋唐的都城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魏晋南北朝时期,邺城成为北方首屈一指的大城市,曹魏之后,十六国时期的后赵、冉魏、前燕都先后在邺城建都,大兴土木,使得邺城的规模更加宏大。北魏建立后,最初建都平城,孝文帝亲政后,考虑迁都,当时他曾多次到邺城视察,一度考虑迁都于此。后来孝文帝虽然迁都洛阳,但邺城依然是北方的经济中心。

image.png

  北魏末年,孝武帝逃入关中,权臣高欢另立新皇帝,并迁都邺城,史称东魏。东魏建立后,在邺城修筑北城,当时洛阳城已经荒废,关中地区也十分破败,唯有邺城,地处华北平原地区,经济富庶,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北方第一大城市!之后高洋建立北齐,取代东魏政权,依然以邺城为王朝的都城。

  从曹魏,到北齐,邺城经过六朝的建设,繁荣程度已经达到顶峰。但正所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577年,北周武帝攻占邺城,北齐灭亡,邺城结束了都城的历史,不过依然是北周的重要城市,北周派皇亲国戚、朝廷重臣尉迟迥担任相州总管,坐镇邺城。

  580年,北周外戚杨坚矫诏辅政,企图篡位,这激起尉迟迥的不满,他在邺城举兵造反,不过最终遭到失败。邺城远离长安,而且是河北重镇,极易发生叛乱,为彻底根除异己势力,杨坚下令彻底毁掉邺城,将当地百姓迁到安阳,至此六朝古都成为陈迹。经过历史的演变,最终曾经的古都,如今已经成为罕为人知的村落。

  如今这些村落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境内,以三台村为中心,包括附近的几个村落。曾经的铜雀台遗址犹存,似乎在凄风荒草中,向人们诉说这昨日的辉煌。

  文史记载

  邺城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7里,南北宽5里。有两重城垣:郭城和宫城。郭城有7座城门(南面3座,东、西各1座,北面2座);城中有一条东西干道连通东、西两城门,将全城分成南北两部分。干道以北地区为统治阶层所用地区,正中为宫城,内有举行典仪用的建筑和广场。宫城以东为宫殿、官署。官署东为戚里,是王室、贵族的居住地区。宫城以西为禁苑──铜雀园,其中有粮仓、武器库和马厩;园西北隅凭借城墙加高筑成铜雀、金虎、冰井等三台,平时供游览和检阅城外军马演习之用,战时作为城防要塞。东西干道以南为一般居住区,划分为若干坊里;3条南北向干道分别通向南面3座城门,中轴线大道北通宫城的北门──端门。城的东门外为对外交往和设市之地;迎宾馆──建安驿设于此。邺城的西门外有大片皇家苑圃和水面,曹操曾在此操练水军。为供城市用水,引漳河水从铜雀三台下流入宫禁地区,一部分河水分流至坊里区,从东门附近流出城外。邺城的主要宫殿毁于西晋末年。公元334年后赵石虎迁都邺城时,沿用曹魏时的布局重建。公元6世纪北齐在城南增建新城,史称邺南城,比北城更大更奢华。

  1957年考古工作者对邺城遗址进行了首次勘察,1979年,邺城遗址被公布为临漳县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月,邺城考古队在临漳县北吴庄发现佛造像埋藏坑,挖掘出土2895件东魏、北齐石造像及残件,是目前所知建国以来出土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葬坑。

  邺城遗址也是研究古代都城、建安文学、北朝文化的大型遗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