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刘志到底做了什么 他为什么被称为小偷皇帝呢
2019-07-05 14:46:4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桓帝刘志为什么被称为小偷皇帝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历史上居然还有一个喜欢专门偷盗大臣家东西的皇帝,如若你不信,今天我就给你说说这位皇帝老儿的事情。这个专门爱偷大臣家东西的皇帝是汉桓帝刘志。汉桓帝刘志(132-167年)是东汉王朝的第十位皇帝,字意,汉章帝刘炟曾孙,河间孝王刘开之孙,蠡吾侯刘翼之子,母匽明。

  可能各位客官有所不知的是,汉桓帝刘志虽为九五之尊,却整天贪玩,还染上一个手脚不干净的毛病,专爱偷大臣家的东西。并被冠以“小偷皇帝”的美名。几年下来,朝中除了梁冀家外,其他大臣家都被刘志偷了一遍,而且,他每一次都要把偷来的东西详细的记录下来,然后把偷来的东西一一陈放在一个密室里。客官一定要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具体缘由且听我给你慢慢叙来。为了使事情更明白清楚,下面我们让另一位主人公出场。

image.png

  一、 宦官当权,把持朝政

  梁冀(?-159年),字伯卓,安定(今宁夏固原)人,是东汉时期外戚出身的权臣。他出身世家大族,他的高祖梁统曾协助汉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公元141年,梁商(梁冀之父)去世,梁冀代父为大将军。

  顺帝死后,2岁的冲帝刘炳(144-145年2月在位)继位,但不久就去世。梁冀之妹梁太后立8岁的刘缵(145-146年7月在位)为质帝。少年不更事的质帝刘缵当面称梁冀为“跋扈将军”,没想到得罪了这位实际上把持朝政的 “一把手”,这句话惹恼了“一把手”,使他很没面子。

  更主要的是,这个“一把手”嗅到了火药味,如果不除掉这个儿皇帝,未来他就是这个儿皇帝的刀下之鬼,所以,质帝即位不到一年,大将军梁冀就暗杀了皇上刘缵,保荐了15岁的刘志当上了皇帝,并且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他做了皇后,梁冀又让刘志下诏将他的两个弟弟都封了列侯。此后,梁冀垂帘听政,独霸朝纲,结党营私,满朝文武百官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却敢怒而不敢言

  二、感恩戴德,姑息养奸

  刘志自知他之所以能登上皇帝宝座,是因为有梁冀的支持。为了酬谢梁冀“援立之功”,他不惜代价,对梁冀礼遇之优,超过了萧何;封地之广,超过了邓禹;赏赐之厚,超过了霍光

  但梁冀不念超过两汉以来一切元勋的皇帝恩遇,醉心于权,结党营私,穷奢极欲。梁冀专权期间,小人得势,勇者遭害,智者隐退。“傀儡皇帝”刘志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延熹二年(159年),梁太后病逝,这时已经28岁的桓帝已经自立了,他对梁冀专权乱政也早已不满了、终于痛下决心对梁冀出手了!

image.png

  三、瞒天过海,诛杀奸雄

  刘志对梁冀的出手是从他的偷盗开始的,皇帝专偷大臣东西的故事就此开始了。一天,刘志换上便衣在街上闲逛,路过一家茶肆便信步进去,刚坐到桌旁就听邻桌两个人在说自己。

  一个说:“这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当今万岁居然喜欢做贼,朝中大臣家被他偷了个遍,我看下次该偷大将军梁冀家了!”另一个反驳道:“你懂个屁,那梁大将军放个屁都会平地掀起三尺浪,皇上他敢去吗?”坐在一边的刘志听后气得拍了一下桌子站起来,冲着那两个人吼道:“你们信口雌黄!”说着从身上掏出大印往桌上一放道:“我就是当今万岁,过几天就去梁府偷东西,让你们看看朕的手段!”那两人吓得面无血色,忙跪下求皇上饶命。

  几天后的一个夜晚,刘志溜出皇宫,直奔梁府书房而去。他刚把门撬开,周围就涌出数十人,把他按在地上。受到惊动的梁冀,出门一看是当今皇上,故装大吃一惊,跪下求饶,并埋怨刘志来前也不打个招呼。

image.png

  刘志不高兴地说:“给你挑明了,那还叫偷吗?朕今天落到这个下场都怨朕偷技不精,过几天朕还要来!”梁冀派人把皇上送回皇宫后,然后对身边的心腹说:“下次他再来别拦他,让他随便偷吧!”没过几天,刘志又去了梁府,果然没人拦他。

  一个月过去了,皇上派人来宣梁冀进宫,说是有要事相商。梁冀来到皇宫,可一进大门,两边冲出不少御林军将他按倒,五花大绑押上金殿,刘志厉声喝道:“梁冀意图谋反,罪大恶极,打入死牢,秋后问斩!”梁冀大叫:“皇上说臣谋反可有证据?”这时从殿角走出一位老太监说道:“大胆梁冀,死到临头还不认罪,你当年用毒药害死先帝刘缵,我在暗处看得一清二楚!”梁冀一听,无话可说。

  皇上还告诉梁冀:“自从你荐我做了皇帝以后,不久便有人密告我你害死先帝的事情,我表面上假装糊涂,心里却有一本账,我想要除掉你,我先得除掉你在全国各地培植的党羽,因此我故意装作迷上偷盗,一是为了麻痹你,二是为日后能到你家盗出那些党羽的名册和地址埋下伏笔,而我偷别人的东西都有记录,是为了日后还给人家。为顺利拿到那个花名册,又怕你伤及我的性命,所以那天在茶肆,先安排了两个人议论我偷盗,而我故意和他们怄气,扬言要去梁府偷盗,把声势造出去,使你有了准备,不至于害我性命。其实我去只是探一下路子并扬言过几天还来,而第二次去的只是模仿我的高手,能破各种机关。果然他不费吹灰之力便把你们死党的花名册弄到手,然后派出大批御林军到各地秘密一网打尽,最后才来抓你,老贼,还有何话说!”

  梁冀听了刘志的陈述,气得哇哇大叫,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南征北战几十年,竟被一个年纪轻轻皇帝一步一步逼上断头台,突然一口鲜血从口中喷出一丈多远,顿时气绝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