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嗣是何许人也 为何说他若不死就没有安史之乱
2019-07-08 12:42:02 史朝义 崔乾佑 安庆绪

  为何说王忠嗣不死就没有安史之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一个转折点,自此之后,唐朝日益衰落终至走向灭亡再也没能恢复元气,曾经管辖的西域也落入他手汉朝政权再也没能掌权。但在其中,却有一种论调,若是王忠嗣未死,安史之乱或许就不会爆发?

image.png

  王忠嗣是唐朝著名的将领,他的父亲为国献身战死沙场,被追封为大将军,在失去父亲后,王忠嗣最初常常因为思念父亲而大哭,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一个会成为大将军的人。不过唐玄宗对他很好,用霍去病的故事激励他,还让人陪他习武。

  随着年岁的增长,王忠嗣逐渐成长为一个坚毅寡言,正直忠诚的人。十八岁便开始戎马一生,在战场中的血与火中奔驰。玉川战役,他率三百精锐突袭敌军,斩首上千,一战成名。接下来,在与吐蕃突厥、契丹等边境蛮族的战斗中,王忠嗣一次次的取得胜利,加之为人正直,颇得人心。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说他会影响安史之乱的发生呢?唐玄宗晚年颇好边功,不管国力时机等种种因素,就一味的不断派兵在边境发动战争,百姓苦不堪言,没有战术可言的战争也往往收效甚微。王忠嗣便坚决的组织这样的行动,也由此渐渐失去了唐玄宗的信任,给了小人可乘之机

image.png

  当时的宰相李林甫一怕王忠嗣压在他的头上,二是王忠嗣发现了他和安禄山有谋反之心屡次上书,便决心设计陷害王忠嗣,使其被判死刑,虽说后来因为哥舒翰的求情担保,得以免去一死,但遭受罢黜打压的王忠嗣,两年后含冤而死。

  王忠嗣若是没死依旧掌权的话,一来牵制李林甫不能肆无忌惮的谋划叛乱,二是他已经有所察觉,或许可以将阴谋扼杀在摇篮里,三是作为名将,即使叛乱发生,也能领兵镇压,不至于兵败如山倒。

image.png

  不过历史没有如果,唐玄宗晚年错信小人,冤害了忠臣,他的许多决策也出现了根本上的错误,结合种种原因,有这样的上司,王忠嗣再怎么有能耐,怕是也挽回不了大局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