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之后,晚清最强大的湘军去哪里了?
2019-07-08 16:40:4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太平天国之后,晚清最强大的湘军去哪里了?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太平天国爆发以后,清朝的军队屡战屡败,但是这个是,有地方官员组织的三支军队,成为镇压太平天国的主力。这三支地方武装组织分别是:李鸿章淮军左宗棠的楚军,曾国藩的湘军。淮军发展最好,再他的的基础上成立了北洋军,成为晚清最巨大的一支武装力量,然而当时最强的,具有10万人马的湘军,哪里去了!

image.png

  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发动了起义战争,当时清政府的主要军事力量,都聚集在沿海地区。对于广西这个地方,没有给与太多的关注。起初洪秀全想从繁华的广东起义的,但是广东的文化气息,太过于浓厚,他所创立的“拜上帝教”,根本就唬不住广东人。

  起义初期,清政府根本没有把他当成一回事,谁知这支队伍和以往的不同,虽然“拜上帝教”只是一个幌子,但是,起义军的信徒十分的虔诚,作战十分的勇猛。朝廷的军队,屡屡失败,根本就不是的对手,更不要说消灭起义军了。

image.png

  起义军势如破竹,很快流窜到湖北地区,然后沿着长江继续东进,一往无前,直到占领南京。南京的失守,对清政府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南京作为东南地区的中心,失去了南京就相当于失去了,对东南地区失去了控制权。已经完全失去作战能力的八旗军队,根本不是已经成为气候的太平军的对手。于是朝廷就开始计划,组织地方武装力量,对抗太平军。

  曾国藩受命,回老家组织地方武装。刚开始的时候,曾国藩还比较清高,严重低估了清政府官员腐败的程度,四处碰壁,就连武装军队的粮食问题,都解决不了。在建立武装的过程中,曾国藩明白现实和道德之间的差距,真正的明白了官场的规则。

  在抵抗太平军的过程中,曾国藩领导的湘军,虽然是实力最强的,但是这支军队,属于曾国藩的私人武装,根本得不到朝廷的任何帮助,也曾经不止一次的被天平军打败,最后总能死里逃生

  这个期间,太平军内部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杨秀清、洪秀全等人,自相残杀,自断羽翼。湘军才能在以后的战斗中,慢慢的取得优势。同时,左宗棠、李鸿章的组织的地方武装,也迅速崛起。三路大军围攻太平军,最后扭转了局面。

  1863年,曾国藩的军队,主攻天京城内的洪秀全,而李鸿章、左宗棠的队伍杀入浙江等地。1864年,曾国藩成功收复天京。慈禧以及奕,在北京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十分的高兴,但是也对曾国藩起了防备之心。

  但是这个时候的曾国藩,已经摸清官场的道道,所有的事情,都处理的十分小心。攻入天京之后,他立即把湘军裁撤,仅留下一小部分,镇守江南,其余的全部返回家乡湖南。回到湖南的湘军,逐渐的销声匿迹,但是江南地区,这部分去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image.png

  在此以后,湘军一直统治江南地区40多年,虽然远远比不上,李鸿章淮军的发展,但总算保存了下来。甲午战争之后,全力参战的淮军,全军覆没,退出了历史舞台。

image.png

  庚子战争之后,一直不参战的湘军,保留了大部分的实力,和张之洞的南洋军,势均力敌,朝廷也拿它没有办法。但是袁世凯当权以后,北洋军一家独大,推出军制改革,张之洞实力大减,存在40多年的湘军,也被彻底裁撤,消失在历史舞台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