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清朝的贡献如何之大 为什么死后会被毁墓掘尸呢

  多尔衮为什么会被毁墓掘尸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其实要说大清朝的建立就不得不说起爱新觉罗·多尔衮了。虽然后世评说不一,但是当时多尔衮在皇太极时期对于大清朝的贡献和后来对顺治皇帝的辅佐却是不能忽视的。可以说,没有多尔衮的征战和贡献,也就不会有后来大清朝几百年的历史。

  多尔衮出生在万历四十年的十一月的辽东赫图阿拉城,他的生母是乌拉那拉氏阿巴亥,也是努尔哈赤的妃子。天命十一年努尔哈赤因病去世,当时多尔衮只有十五岁,他的母亲阿巴亥也被逼着给努尔哈赤殉葬。在失去父母的第二年,多尔衮就随着兄长皇太极进入了军队。、

  少年英勇的多尔衮在战场上无所畏惧,文武双全。于是很快就战功在身,获得了皇太极的奖赏。后来多尔衮更是跟随皇太极一起去入明朝的领地,在广渠门外大败袁崇焕的援兵,后来又在蓟州地区将明朝山海关的援兵也都打败了。多尔衮在攻打明朝的战争中凸显其强大的军事才能和卓越的能力。

image.png

  天聪五年的时候,皇太极刚开始设立六部,于是就安排多尔衮掌管吏部事宜。后来在攻打大凌河的战争之中,多尔衮更是亲自冲锋陷阵,毫不畏惧的直抵大凌河城下,尽管当时城上炮矢猛烈金军也伤亡惨重,但是多尔衮还是无所顾忌的勇往直前。

image.png

  在崇德元年的新年庆贺典礼时,多尔衮就带着几位贝勒向皇太极行礼,就在这一年的四月里皇太极就登基称帝了。论功行封的时候多尔衮自然是不可忽视的,所以皇太极就将多尔衮封为和硕睿亲王,在六位亲王中居于第三位,当时的多尔衮也不过也仅仅二十四岁而已。从此之后多尔衮就更加受到皇太极的重视了,后来在追击朝鲜国王的家属时更是全权交给了多尔衮来负责;后来在松锦之战中,多尔衮更是发挥了自己的军事才能和战场上的魄力,一路过关斩将后来经过两年的激战,最终明朝的洪承畴也在松山城中被俘投降,大清占据了明朝的大部分地区和势力范畴。

  崇德八年时皇太极忽然猝死在后宫之中。由于皇太极并没有提前册立自己的继承人,所以当时的各方势力纷纷起了争夺权势的野心,包括多尔衮。且不说多尔衮本身就是文武双全,政治才能卓越,就说在他身后两白旗的强大势力就是其争权夺势的助力。除了多尔衮自己掌握的两白旗势力,其他的如正红旗和正蓝旗等宗室中也有暗中支持多尔衮的势力,这让多尔衮的胜算就更大了。

  但是即便如此,多尔衮也不是完全没有敌对势力的,最起码以豪格为首的两黄旗和他的势力也是不相上下并且完全是对立的。所以最后两方综合下来就选择了皇太极年仅六岁的福临登基成了皇帝,也就是顺治皇帝。多尔衮和其他的亲王也就承担和辅佐的责任,多尔衮任摄政王。

image.png

  在顺治时期,多尔衮被任命为大将军入关和李自成及南明势力展开了争夺战争,只是这一次不再是争夺一个国家王朝的权力,而是志在天下的势力。等到清军一路打败一切占领北京之后,多尔衮不仅严禁抢掠稳定了汉族的势力,博得了汉族百姓的信任,后来更是将小小的顺治皇帝迎到北京登记称帝,后来更是在多尔衮的镇压和坐镇之下使占领区的形势也得到了稳定和和谐。

  立下大功的多尔衮后来被升为了摄政王,他的一切待遇也就高的和皇帝一样了,朝臣们不仅要对多尔衮列班跪送,还在一些重要的节日之中专门去朝贺多尔衮。之后多尔衮更是将皇帝的玺印都拿到自己的府中,遇到国事也不再向顺治请示旨意,基本上都是自己掌握着一切的权势。虽然多尔衮没有称帝,但是却享受着比皇帝还要尊贵的地位和权势。

  后来在多尔衮三十九岁那年,他在行猎时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最后因此就离世了。一开始顺治帝听说这件事之后还带着大臣缟服去迎接多尔衮的遗体。更是追尊多尔衮为成宗义皇帝,丧礼也是按照帝礼执行。只是在其死后不久,他的一些政敌就开始展开对多尔衮的抨击和旧案追查,揭发他的谋逆之罪。这也导致最后多尔衮落得一个被罢其封爵并且毁墓掘尸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