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山之后无中华”!宋朝和明朝灭亡之后中国怎么样了?

  “崖山之后无中华”!宋朝明朝灭亡之后中国怎么样了?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有人说:唐宋在日本,明在韩国。大清在中国。

  为什么?

  因为《礼》曰:"华夏,重信义!!而胡人,无!!"

  宋朝的灭亡,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改朝换代;而是中国第一次亡国。

  宋朝覆亡,厓山海战中国整个精英阶层全部殉国,一脉相承数千年的中华文明由此产生断层,其影响深远延续至今。

  崖山之后无中华

  又称"崖山之后无华夏" ,与"明亡之后无华夏"一句并列,是一种文化和网络论调 。该论调主张者认为标志着宋亡的崖山海战导致传统的汉民族政权首次完全被北方游牧民族王朝所完全取代,并认为华夏文化在经历蒙元灭宋后发生严重的断层,古典中华文化遭到了摧残。

  "崖山之后无中华"根据日本记载出自南明遗民的诗句,以崖山海战比喻南宋败亡,哀叹山河破碎,神州陆沉。

  崖山海战之后,宋朝走向覆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曾说:"崖山这个地方的历史古迹是有意义的,宋朝虽然灭亡了,但当时许多人继续坚持抗元斗争,保持了民族气节。"

  在考究中国近代落后原因之时,中国停滞论是个很热门的话题 ,黑格尔、亚当斯密、《世界史纲》的作者韦尔斯、汤因比,都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只是有些把中国停滞的开端定为唐末、宋末、明末。要找到类似"崖山之后无中华"的表达,便不难找到这句话的原型,出自钱谦益的《后秋兴之十三》:

  海角崖山一线斜,从今也不属中华。更无鱼腹捐躯地,况有龙涎泛海槎?

  望断关河非汉帜,吹残日月是胡笳。嫦娥老大无归处,独倚银轮哭桂花。

  崖山之战是南宋对蒙古军队最后一次有组织的抵抗,传言10万军民投海殉难,陆秀夫背负幼帝于崖山跳海,宁死不降、何其壮哉!此战之后,传统的汉民族中央政权在历史上第一次被少数民族政权所完全取代。战后宋朝随之覆灭,元朝完全统一了中国 。

  宋亡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

image.png

  这两句基本上说明了我中国古代的两个悲剧,两个最大的悲剧。个人觉得,焚书坑儒,宋亡明灭还有清朝四库全书,毁掉了我华夏文明大部分的精华。

  虽然中间有着五代十国,众胡乱华的这些事情,但是我们华夏文明作为中原文化的主体并没有被篡改,我们华夏文明的精华就是同化,因为汉文明并不是只有汉族人才拥有的,汉文明是汲取了其他古代异族的精华而渐渐自我演化的一个文明。所以,异族入侵并不能撼动我们华夏的根本。

  直到宋亡的到来。以往的各个朝代,即使皇族是蛮族,我们中原的大体还都是汉文化,华夏文明,所以还在一直演变,一直幸存。中华文明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性强,以往各个朝代,不论是汉人统治还是少数民族统治,后期基本都被汉文化所同化,融合变成了新的华夏文明。要知道,中国历史上思想最丰富的四个时期就是战国,三国,南宋还有明末。这些都不是百家争鸣可以形容的了。

  宋朝结束了五代十国400多年的分裂,统一了南方并把帝国的疆域推进到幽州(北京)附近,在遭遇了辽人之后戛然而止。在两宋的数百年之中,自汉唐以后,中国的重新进入了一个辉煌的时代。文化上:有唐诗宋词;思想上:有宋明理学:科技上宋朝也是相当的发达:四大发明有三个出现在宋朝或发扬光大,提及中国文明,似乎都与宋朝扯上点关系;经济上,宋朝是中国最为繁荣的时代。

  明朝也是中国历史上辉煌时代,文化思想上继承了两宋的精髓,科技上更是比肩两宋,化学冶炼有了很大的提高,石油的开采,化学元素概念的萌芽,数学物理上届有很大的造诣。商业上也是空前的繁荣,明中后期,农产品呈现粮食生产的专业化商业化,非农业人口的剧增 资本的积累,并逐步向资本主义过渡。政治上,有个内阁。到后来,内阁变成了中央最高的决策机构,实际上就是与皇帝共治天下。军事上,明朝火器的装备率高达60%,后期甚至出现了全火器化的军队并形成规模,要不是依靠这些火力密集威力强大的火器,明朝又怎么会打败葡萄牙的舰队并收复台湾,又怎么会在明朝日落之时,打败正处于鼎盛时期的倭奴-----丰田秀吉和他的20万倭国精英,使得倭奴200年再无侵华之心,元气大伤。宋亡后,民族最优秀成分基本丧失,存活下来的都是"劣币淘汰良币"法则衍生出来的奴化人群,因此宋后社会总是充满太多圆滑世故的保命哲学。再经历宋明理学特别是明代以来的文化自我阉割后,剩下的古老中华文明基本属于一种散发着腐朽气息的文明,虽然古老,却是戗害着最优秀成份的一种老人黄昏式智慧。虽不无可取之处,却于历史大格局深有妨碍。

  古中华遗风,究竟会有何等的团结与彪悍?连相对柔弱的南宋,都有十万军民自发跳海殉国,这样的气节,何时能再次拥有?

  南宋灭亡的时候,日本"举国茹素"来哀悼大宋的灭亡!!元世祖忽必烈因日本此举,且倭主不来朝贡,造大船7000艘往攻,结果船队被暴风雨所摧毁,日本人从此将此风称为"神风"。二战中"神风敢死队"即出自这个典故。

  明亡后,朝鲜和日本认为中国已亡,日本从此蔑称中国为"支那"。明治维新后,自认为华夏正统的日本曾打着"攘夷主义"的旗号发动甲午战争等对清战争。唐、宋、明时作为对中国文明衷心倾倒的两个附属夷国,日本和朝鲜至今因还因宗主国文化沦丧而对中国存有偏见。

  据统计~历史上的清朝盛世总经济值不达汉文化之末的明朝最差年间的经济值!宋以后,民族最优秀成分基本丧失,存活下来的都是"劣币淘汰良币"法则衍生出来的奴化人群,因此宋后社会总是充满太多圆滑世故的保命哲学。再经历宋明理学特别是明代以来的文化自我阉割后,剩下的古老中华文明基本属于一种散发着腐朽气息的文明,虽然古老,却是戗害着最优秀成份的一种老人黄昏式智慧。虽不无可取之处,却于历史大格局深有妨碍。

  看待任何事件既统一又具体,北宋亡于金朝、明朝亡于农民起义军。但是北宋灭亡之后宋朝的残余力量却仍然可以在南方偏安100多年,然而明朝灭亡之后它的残余力量在南方却仅仅支撑了20来年。

  简单来说,元毁灭的是外表,清毁灭的是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