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人灭一国的人是真的假的 哪个人到底是谁呢

  唐朝一人灭一国是真的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今天要说的是王玄策,他是唐朝的外交家。对,你没看错,他不是什么统兵大将,也不是什么决胜千里诸葛亮似的军事家。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大的王朝,特别是初唐。在唐朝,中外文化交流也达到了历史上的顶峰。中印文化交流在唐朝也达到了顶峰。在当时,不仅国外有使团到达唐朝,唐朝也有使团出使国外。一人灭一国的传奇故事就发生在这些出使使团当中。

image.png

  公元647年,唐太宗命王玄策为正使、蒋师仁为副使一行30人出使西域,王玄策再次踏上了旅途。此行的目的也很简单,出使天竺(现印度)发展睦邻友好。

  当时的天竺刚发生政变,阿罗顺那篡位,阿罗顺那听说有大唐使节要来,他怕发生变故,于是派兵半路伏击。此役,王玄策、蒋师仁被擒,其他使团成员全部死亡。

  因为唐朝的强大,阿罗顺那也不敢杀死王、蒋二人,就那样扣押着。之后王玄策、蒋师仁机智逃脱并发誓要灭掉印度,以雪使者被杀、自己被囚之耻。两人在逃亡中渡过甘第斯河和辛都斯坦平原,以喜马拉雅山脉为目标,一路来到了尼泊尔。

  在尼泊尔,王玄策端着唐朝使臣的架子,心里没底,表面强硬的与尼泊尔王谈判,以吐蕃王松赞干布的名义向尼泊尔王借兵。当时唐朝强盛,又有松赞干布,所以尼泊尔王也就顺水推舟做个人情,借了7000骑兵给他。

  王玄策还征召临近大唐藩属国的一些士兵,外加松赞干布派来的1200名精锐骑兵,人马接近一万。有了兵,不管是否兵强马壮,王玄策决定去拼一把,其实不拼,就这样回到唐朝,他也是要受到处分的。于是命蒋师仁为先锋,直扑印度。

  在古代,不一定就将军会用兵法,这王玄策对兵法也是很熟悉的。古人嘛,既然为官,闲着没事还是要学一下排兵布阵的。王玄策也是个狠角色。他带兵到了北印度茶博和罗城外,用当时超级无敌厉害的“火牛阵”,一仗便击溃印度数万象军。

  阿罗顺那大惊,守城不出,王玄策报仇心切,拿出唐军攻城的各种器械,云梯、抛石车、火攻,不断的攻击,持续了一个月。公元648年,茶博和罗城兵溃城破,王玄策一路追来,斩杀印度兵将三千左右,印度兵将落水溺毙者超一万,被俘一万一千,阿罗顺那逃回中印度。

  王玄策乘势攻入中印度,并发誓要尽灭印度。而印度兵将与唐军(算是外籍军团)一接触便溃不成军,阿罗顺那弃国投奔东印度,求得东印度王尸鸠摩援兵,接着再招集散兵残将准备反攻唐军。玄策、师仁设分兵用计引阿罗顺那上钩,一举全歼阿罗顺那残部,活捉了阿罗顺那,余众尽坑杀。

image.png

  最后,阿罗顺那妻子拥兵数万据守的朝乾托卫城也被蒋师仁攻破,远近城邑望风而降,中印度灭亡!

  由于东印度援助阿罗顺那,王玄策准备顺势再亡东印度。尸鸠摩吓得魂飞魄散,忙送牛马万头,弓刀缨络财宝若干,向唐师谢罪,表示臣服大唐帝国,王玄策方才罢兵回朝述职,同时将阿罗顺那披枷带锁押回长安。太宗皇帝大喜,下诏封赏玄策,授散朝大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