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玄策一人灭一国为何籍籍无名?竟因为这个
2017-11-29 10:05:16 王玄策 邓羌 郑吉 杜预 班超 张辽

  王玄策,是唐朝一个著名的使节,他奉唐太宗之命出使印度,想会见当时北印度的霸主戒日王。结果没想到,当时戒日王很早就死了,刚刚统一的北印度陷入了混战。一个叫阿罗那顺的封建主自立为王,攻杀了王玄策所在的唐朝使团,并将各国进贡给唐朝贡品掠夺一空。

  王玄策为了报仇,只身赴吐蕃借兵,得到了近8000兵力。随后,由吐蕃人和尼泊尔人组成的"唐军“一路横扫”,将罪魁祸首阿罗那顺抓获,所过之城,没有不被攻破的。随后,王玄策抓着阿罗那顺夫妇回到长安,并献俘于唐太宗面前,创造了一人灭一国的神话。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照说王玄策不辱使命,不费唐朝一兵一卒,就远播国威于异域,可谓是大功一件。在汉代,曾有不少使节和将领和王玄策一样,利用汉朝属国的士兵平定一国。例如傅介子平定楼兰,常惠带领乌孙士兵大破匈奴、歼灭龟兹,再如陈汤和甘延寿率领属国兵消灭郅支单于;还有如班超,几乎以一己之力,平定了西域五十五国。这些立下盖世奇功的雄杰,最终都得到封侯之赏,并得到史书的单独立传。反观我们的王玄策,受到的赏赐少的可怜,只被封为朝散大夫,无论是《旧唐书》还是《新唐书》,都没能单独立传,在历史上籍籍无名。

  那么,立下大功的王玄策为何不出名呢?

  有人说,唐太宗朝将星熠熠,灭国擒王者无数,所以王玄策并不显得那么显眼。这种理由说得太牵强,实际上唐太宗和唐高宗不会刻意湮没任何一个人才,像王玄策这样熟悉外国、能够独当一面的大臣,一定能够成为唐朝对外扩张的助力。然而令人费解的是,王玄策在出使印度后,竟然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立下其他功劳。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还有人说,王玄策虽然消灭了印度匪徒,但却让吐蕃占了便宜,毕竟人口、财富最后还是落在了吐蕃的腰包。吐蕃强势,对于唐朝是不利的。然而在当时,唐朝和吐蕃正处于蜜月期,还没有进行全面对抗。所以这个理由也相当牵强。

  所以笔者认为,王玄策之所以不出名,是因为他犯了政治错误,他带回了一个不该带的人——婆罗门那罗迩娑婆。

  那罗迩娑婆是个老头,爱说大话。虽然他是作为俘虏来到大唐,但却因为他的“长生之道”获得了李世民的信任。那罗迩娑婆吹嘘自己有二百岁高龄,专门研究长生不老之术,并信誓旦旦地说,吃了他炼的丹药,一定能长生不老,甚至可以在大白天飞升到天宫里去成为仙人。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原本李世民是不信所谓的长生仙丹的,他曾不止一次嘲笑的秦始皇汉武帝求仙问道的行为,还说“仙丹”不仅不能长生,反而会把人毒死。然而“外国的月亮就是园”,在国际友人那罗迩娑婆的胡吹之下,聪明一世的李世民居然信了。他想自己身体已经不太好了,何不试试呢?

  于是,李世民吃了那罗迩娑婆给他提供的“仙丹”,很快因为重金属中毒一命呜呼,死时才52岁。因为不小心“害死”了唐太宗,王玄策显然犯了重大政治错误,再想得到提拔和重用显然不可能了。于是,王玄策便沉沦于历史的尘埃中,直到最近也让我们所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