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到底是怎么灭亡的 是毁于人祸还是毁于天灾

  西夏到底是怎么灭亡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夏王朝国力强盛时期,与宋、辽形成鼎立之势。

  百余年后,雄起于漠北的蒙古铁骑,前后二十年之间,六次征伐西夏,直到南宋宝庆二年(公元1227年),蒙古人付出元首死亡的代价,才算彻底征服了西夏人。

  当年六月,西夏国京畿地区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地大震,宫室多坏,王城夜哭。”被蒙古军围困了长达半年之久的京城中兴府,经过一场地震,到处残垣断壁,饿殍千里,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西夏朝廷的君臣已经无路可走,只好派使者请求蒙古军宽限几天,一个月后,西夏王公大臣献城投降。

image.png

  而蒙古军也在此时,痛失主帅,成吉思汗染上重病,死在了行军途中。

  蒙古军遵照成吉思汗的遗嘱,将投降的西夏王公大臣全部斩杀,此后,这个曾号称“万里之国”,雄霸西部一百八十九年的王朝,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

  后世的考古学家证实,西夏国都遗址上,一处圆形的台基上边,有很多无规则的裂缝,看来这场地震对于西夏王国来说,确实是一场灭顶之灾。

  不过,就算是不发生这场地震,西夏王朝已然走向穷途末路了,西夏倒数第二位皇帝李德旺虽然有勇有谋,可是他却对形势判断失误,乘蒙古军西征之机,偷袭蒙古老巢,结果狐狸没打着,惹了一身骚,1234年,蒙古军大举征伐西夏,西夏疲于应对,国力渐衰。

  蒙军一路征伐,势如破竹,李德旺惊惧而死。

  末代皇帝李睍[xiàn]上台之后,右丞相高良惠及将士虽然奋力抵抗,但已无力回天。地震发生之后,粮食、饮用水短缺,到处瘟疫横行,军民已经死伤过半,就算是不投降,还能维持多久呢?

  与其说西夏亡于天灾,还不如说是亡于人祸,亡于自己人的不团结。西夏后期,统治集团的内部就内讧不断,弑杀君王事件时有发生。

  贵族生活骄奢淫逸,地震发生的时候,民众缺衣少食,而贵族根本不顾百姓的死活,照样过着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日子。百姓忍无可忍,奋起反抗朝廷。

  蒙古军灭掉西夏,打开西夏的国库,发现“仓库无斗粟尺帛之储。”这样的国家就算是有神仙相助,恐怕也不会维持多长时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