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的光绪帝突然驾崩?现代科技解析光绪死因真相!
2019-07-10 15:39:5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38岁的光绪帝突然驾崩?现代科技解析光绪死因真相!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1908年11月14日,光绪皇帝死于中南海瀛台涵元殿,20个小时之后,慈禧太后在中南海仪鸾殿病逝。光绪死的时候38岁,慈禧死的时候74岁。一个年富力强,一个风烛残年,为什么在20小时内先后去世呢?这种巧合引起人们的种种猜测。有资料显示,慈禧太后知道自己已经病入膏肓,又听说光绪皇帝听到自己病重的消息时,面带喜色,就密令太监害死了光绪,一定要让他死在自己前面。但也有不少史籍或接近宫禁者对光绪之死持自然病死之说。因为光绪身体自幼体弱多病,那么光绪帝到底是被谋杀还是得病而死?

image.png

  自幼多病的光绪皇帝

  光绪皇帝,名叫爱新觉罗.载湉,是醇亲王的第二个儿子。四岁那年,也就是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同治皇帝病死了,年仅19岁,膝下无一儿半女,在慈禧太后的授意之下,年仅四岁的载湉就从醇亲王府被抱进了皇宫,立为皇帝,这就是光绪皇帝。

  光绪皇帝自幼身体底子并不好,常年患有三种疾病。

  第一种疾病,遗精

  根据光绪皇帝37岁那一年的回忆,说他有遗精这个问题已经有20多年了,早先几年每个月的遗精多达十多次。后来的次数逐渐减少,每个月只有两三次。看起来这不就好转了吗?不是这样的。实际上这个次数减少是因为肾亏的因素,肾脏的代谢功能不好,从而引发了各种疾病,比如消化道的疾病,四肢乏力,精神萎靡。

  第二种疾病,神经疾病

  在《慈禧光绪医方选议》这本书当中,记录了大医院给光绪皇帝开出的182个药方,其中有64个药方是专门针对光绪的神经疾病。后来的学者研究结果显示,光绪患有神经官能症。这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长期困扰光绪。

  第三种疾病,肺结核

  光绪一直患有肺结核,但是病情比较稳定,但是在光绪34年,公元1908年的年初,光绪偶染风寒,病情加重。而且一病不起,卧病在床。

image.png

  光绪与慈禧之间的恩怨

  慈禧执行是一个权利欲望很强的女人,在儿子同治病逝之后,他就决定立自己亲妹妹的儿子,年仅四岁的载湉为皇帝,这样自己就可以继续垂帘听政,执掌朝纲。

  光绪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幸福”和最“悲剧”的皇帝。说他幸福,那是因为,扶他上来的那位慈禧太后跟她光绪皇帝本人的关系不一般。什么样的关系呢?慈禧太后的妹妹是醇亲王的嫡福晋,光绪皇帝的生母。光绪皇帝的皇后,叶赫那拉氏隆裕皇后是慈禧太后的侄女,这样慈禧太后就兼有了光绪姨妈和姑妈的双重身份,这还没完,光绪皇帝之所以成为皇帝,他的法统上继承的是咸丰皇帝的那个法统,从这个意义上讲,慈禧太后又是光绪皇帝的养母。在这样的亲上加亲的亲戚的庇佑之下当皇帝,光绪皇帝本应该是最幸福的。

  说他悲剧,那是因为从他4岁登基到38岁去世,这34年间,光绪皇帝都一直生活在慈禧的阴影之下,痛苦不堪。

  慈禧对光绪干了三件糟糕的事情,第一件事,就是发动戊戌政变,镇压了维新派。把光绪皇帝梦寐以求的改革梦想给掐灭了。

  第二件事,就是把珍妃扔到了井里淹死,而珍妃恰恰是光绪皇帝最宠爱的嫔妃

  第三件事,就是把光绪皇帝软禁在中南海瀛台长达十年之久。

  光绪在位34年,经历过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基本没打过什么胜仗。签署的不平等条约可以说在清朝历史上是最多的。对于一个皇帝来说,对外战争打不赢,又签了这么多不平等条约,可以说真的是事业失败。

image.png

  以上的种种原因造就他始终生活在一种郁闷和压抑之中,可以说悲剧人生至光绪皇帝病情不断加重的重要原因。在清宫档案里有一类档案叫做“脉案”,记录了太医对光绪皇帝把脉,特别是记载了光绪皇帝临终之前的种种临床症状,从记录的临床症状来看,光绪经历了从病情逐渐恶化到死亡的正常的过程,看起来很像是病死的,看不出他有中毒的症状,也不像是非正常死亡。

  但是当时给光绪看病大夫并不是由他自己来主导的,而是由慈禧来主导。在这样环境之下,太医们还敢为光绪皇帝认认真真,非常努力地去看病吗?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江苏的老中医,奉命进京给光绪皇帝看病。后来他在回忆当中是这样说的,见到光绪皇帝跟慈禧太后的时候,它是跪在台阶之下,他看见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是对脸坐着,隔老远。只有慈禧太后在讲光绪的病情,光绪皇帝自己基本不吭声。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连病人的脸都看不见,只听别人的转述病情,这样的情况下看病,还能看好病吗?

  有一本书叫《诊疗光绪帝秘记》,记录的一个太医给光绪皇帝看病的过程。太医说在光绪去世之前三天,发现光绪有这样几种临床的症状,一个是在床上打滚儿,另外一个是大叫肚子疼,脸色发黑,舌头焦黄。太医根据光绪皇帝这些症状之后,断言“此系与前病绝少关系”。意思是这跟他前面得了遗精,神经疾病,肺结核根本没关系。

  光绪死了之后,20个小时慈禧也死了,死因是因为十几天前她过74岁生日,吃多了吃坏了肚子,得了痢疾,一病不起。两个人一前一后命丧黄泉,时间挨得这么近,让人引发了联想。

  光绪之死,有人未卜先知

  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虽然是血亲,但在政治上他们却是竞争对手,在这场皇宫的权力斗争中,光绪从小就处于劣势,在最后的十年中更是郁郁寡欢,始终生活在慈溪太后的阴影下,而光绪死亡之日又恰好在慈禧咽气的前一天,这一“巧合”使得流言四起,谋杀指数不胫而走。

  据《崇陵传信录》记载,光绪皇帝前去请安的时候,看到慈禧太后身体不好,得了痢疾,病卧在床。后来就有一些居心不良的太监在慈禧太后的身边说光绪的坏话,说光绪皇帝得知慈禧身体不好,得了重病之后非常高兴。慈禧听了勃然大怒,说我不能死他前面。

image.png

  现代科技揭开光绪皇帝死亡之谜

  光绪在长达34年的皇帝岁月里,不仅未完成他一生极力倡导的改革事业,就连自己的陵寝也为兴建,直到他驾崩后,她的陵寝才开始筹建,光绪究竟因何而死,人们一直众说纷纭,这个历史之谜,随着他的入土下葬,一直在地下埋藏了百年。

  历史进入了21世,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的摄制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四个单位共同组成了一个清光绪帝死因的“专题课题组”。他们通过运用先进的仪器和技术设备去检验,历史五年时间,对当时保留下来的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的头发,遗骨,衣服以及墓葬周边的环境,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检测和分析研究,2008年的11月2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和研讨会。公布他们历时五年研究得出的研究结果。通过检验发现光绪皇帝的头发里面“砷”的含量非常高,高出现代正常人1万倍,高出隆裕皇后260多倍。而墓葬周边的环境,包括水,土壤,棺椁的木屑当中的“砷”含量非常低。所以说光绪头发的“砷”含量不是从周边环境得来。

  “砷”俗称砒霜,经过检测,仅仅光绪头发里所含砒霜的含量高达201毫克,根据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人体如果服用了60毫克到200毫克的砒霜就可以致死。所以说根据研究结论表明光绪皇帝是大量服用砒霜而死。

image.png

  科学技术只能证明光绪皇帝是被毒死的,但却无法证明谁是主谋,嫌疑最大的当然是慈禧。著名的书法家功先生曾经有一段回忆,启功先生是爱新觉罗家族的后裔,他的曾祖父溥良是礼部上书,到太后的寝宫当中去伺候。有一段话是启功先生的回忆,他说“就在宣布西太后临死前。我曾祖父(溥良)看见一个太监端着一个盖碗从乐寿堂出来。出于职责就问这个太监端的是什么?太监答,是老佛爷赏给万岁爷的塌喇,塌喇就是酸奶的意思,不久,就由隆裕皇后的太监小德张向大医院正堂宣布光绪皇帝驾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