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军机处的建立是什么样的 其设立意义是什么
2019-07-10 14:10:5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军机处的建立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军机处的建立,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首先,军机处的建立,促进了康乾盛世的巩固和发展康熙皇帝到了晚年,施政的缺点是过于仁慈宽厚,面对着皇子们争当太子的争斗,官员腐败之风盛行,财政出现危机,西北战事不断,朝中官员朋党林立这些难题,康熙皇帝早已是力不从心了,他认为“增加一处利处的同时就会产生一处弊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雍正帝登基之前已在藩邸40余年,“对于这些事情的好坏,事情处理的得与失,没有不了解的”,并对怎样解决这些弊端已经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针对康熙帝晚年“治理天下一定要以宽厚仁慈为目标”的片面思想,雍正帝提出治天下“一定要看它所处的时期,仔细审视这件事的具体情况,应该宽就宽,应该严就严”,只有“宽厚和严厉相互补充”,才能治好天下由于雍正帝改革的思想明确,态度坚定,措施得当,10年左右的时间就产生了显著的效果,不仅使康熙时期的积极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而且为乾隆时期的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说,雍正的改革,对于康乾盛世起到了承上下的巨大作用。

image.png

  而雍正的改革之所以能够贯彻到全国各个方面初期的改革成果之所以能在后期得到巩固和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军机处的建立使皇权得到高度的集中和有效的使用其次,军机处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封建君主极权专制已发展到了顶峰。

  自秦始皇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以来,皇帝的权力与宰相的权力之间的矛盾就产生了,皇帝的权力是至高无上的,但他自己不能亲自去处理那么繁多的政务,他必须依靠辅佐他处理政事的机构来实现他的统治。辅政机构的代表人物就是宰相,所以把辅政制度也叫做宰相制度,把皇帝与宰相的关系叫做君权与相权的关系。

  就辅政体制来说,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实行的是开府施政的宰相辅政制度,隋唐五代宋时期。实行的是参议辅政机构制朝实行内阁辅政制;清朝实行内阁、军机处辅政制。明清两代,君权与相权的矛盾更加尖锐。明太祖朱元璋对秦汉以来的宰相制度持否定态度。他说:“宰相权力过重,曾出现了赵高指鹿为马的现象。

image.png

  自秦朝以来,每一个君临天的人,都不能借鉴秦朝设置宰相所带来的祸患,按照秦朝的惯例设置了宰相。”于是下令永远废除丞相制度,撤掉中书省,由4个辅官辅佐朝政。在四辅官辅政的形式破产后,朱元璋又采取了内阁大学士辅佐朝政的形式。

  大学士来自翰林院的学土、编修等五六品官员,官职不高地位轻微,只能做些文书工作。但自明成祖朱棣开始,内阁大学士的职权逐渐变大了。尤其是明英宗朱祁镇以后,实际上,内阁已取代了明初的中书省,大学士“已经和汉朝唐朝的宰相的权位差不多了,只不过不叫丞相的名称罢了”。

  夏言、严嵩、徐阶、高拱、张居正等人,就是明朝权相。为了分散内阁职权,皇帝又重用宦官王振、汪直刘瑾魏忠贤等人,实行内阁大学土与司礼监宦官平行双轨辅政制。在整个明朝,尽管辅政体制变化不已,影响了政局的稳定,但仍没有找到更为理想的方案。清朝仍实行双轨辅政制。顺治时,改内三院为内阁,“机要政务的处理都交给内阁办理军事事务交给议政王大臣商议奏处”。

  康熙时,臣下奏章的处理由内阁主持,军事、国家的机要事务由议政处负责处理,如果是特别颁发的诏旨,由南书房的翰林起草。雍正创立军机处后,“本章由内阁处理,机要事务和用兵事务都由军机大臣接受旨意办理”。

  雍正帝之所以不把军事交给议政处处理,是因为那些议政王大臣既没有什么高明的见解,又经常泄露机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雍正帝之所以将机务从内阁中划分出来,是因为“内阁的地点在太和门以外,来来往往的人很多,考虑到会泄漏重要政务的机密”,并且内阁权重而效率低,“如果人用人时偶尔考虑不周,一定会出现专权的大臣”,于皇权不利。

  “军机处是内阁的一个分支机构,……所处理的机要政务和用兵方面的事务都是由军机大臣当面接受皇帝的指示,皇帝没有一天不与军机大臣们会面,而太监是不能参与的,即使是这些得到皇帝面授机宜的各位大臣也只是传达、转述、缮写皇帝的旨意,不能在这中间夹杂任何自己的意见”。

image.png

  故能使清朝的“各位皇帝互相继接,大权独揽……任用官员处理政事,命令一下就能得到执行,权力从来没有落入别人手中”。雍正皇帝开始设立了军机处这个机构,并使它渐渐取代了内阁的作用,这是行政制度上的重大改革。军机处架空了议政处,也夺走了内阁的权力,但军机大臣的权力也有限,只是按照皇帝表达的意思去办事,既没有议政处的商讨决定权,也没有内阁的代皇帝起草圣旨的权力,因为这些权力都被皇帝拿走了。

  雍正的专制集权与明朝的朱元璋相同,但是又有不同。朱元璋日理万机,忙不过来,找几个学士给他做顾向问,然而不是固定的班子在皇帝指导下处理政事,因此皇权得到加强,行政效率却没有提高。

  而雍正建立军机处,加强皇权的同时,还提高了行政效率,使得皇权能够真正充分地实现,所以他的权力实际上比朱元璋还要集中,他以前的其他帝王对他的这种集权就更是望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