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不喜欢“儒学”?“衍圣公”在明朝怎么样?

  朱元璋为什么不喜欢“儒学”?“衍圣公”在明朝怎么样?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自从孔子创下儒家学说以来,各朝各代都把儒学尊为治国根本,而孔氏后人也得到了历任皇帝的尊敬,他们将孔氏一族的族长尊称为“衍圣公”。但是有一个朝代却对儒家学说和孔后人不甚感冒,这就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仁兄了。

image.png

  关于朱元璋他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按套路出牌,比如别的朝代用的好好的丞相制度,他说废就废;又如科举考试,别的朝代都是不限题材、标题自拟,可到了明朝,老朱来一个“八股取士”。他这样做究其根本就是为了更好的控制国家,而儒家学说的核心则是“民为重,君为轻,社稷次之。”这自然就入不了老朱的法眼,刚好此时有一个人也不喜欢儒家学说,这个人就是神算子刘伯温,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就开始打压儒学。

  一天,朱元璋和刘伯温谈到了儒学。刘伯温觉得孔子从来都不是官员,他怎么知道如何成为一名官员和管理一个国家?《论语》不过是孔子和他的学生坐在一起讨论道和经典留下的评论。怎么可能只在一部《论语》的基础上谈论治国呢?刘伯温对“半部论语打天下”的观点,是报以怀疑态度的,如果真的能用半部论语征服天下的话,不就谁都可以成为帝王了吗?

image.png

  所以,刘伯温很是嘲笑半部《论语》统治天下的观点。而刘伯温就如老朱肚子里的蛔虫,这番话说到了老朱的心眼里了。朱元璋拍着大腿,高兴地说你说得很对,一部《论语》怎么能统治天下?我曾读了整本《论语》,想找到治理国家的方法,但一无所获。在刘伯温的支持下,朱元璋觉得自己更正确。

  因此,在明代有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压制儒学。《论语》在前朝被认为是治国之书。老朱不仅不把他当作治国之书,而且听了刘伯温的话,把《论语》归类为“异端”,甚至下令彻底焚烧《论语》。并且,他命令全国禁止祭祀孔子,由此改变了孔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他试图以这种方式把孔子和儒家思想变成异端。对于孔子的后代来说,他没有礼貌地对待他们,而是无缘无故的为难他们。尽管沒有对他们应用严刑,可是让将他们越来越被人看不起。

image.png

  孔子的后代在各朝各代都被尊为“衍圣公”,衍圣公本人还是孔子族人的嫡系宗主。在明朝建国之初,当时的衍圣公正卧病在床,而朱元璋却召见他到南京面圣。在之前,衍圣公不管走到哪,都受到当地官员的尊敬,在京城更是受到天子的亲自接见。而到了老朱的明朝,刚建国就让衍圣公从千里之外来到京城见皇帝,这就让衍圣公本人感到非常不妙。他既不敢抗命,也不敢亲自去,就让自己的儿子去京城面圣。

  后来朱元璋非常生气,他认为自己乃一国之君,见一个平民竟敢不来,还让儿子代替自己,你把我的话当西北风了吗?于是就接着下了一道圣旨,当衍圣公看到后就明白了,此次是非去南京不可了,然后不顾重病缠身去了京城。在南京朱元璋还是很亲热的接见了衍圣公,当他得知衍圣公已经53岁“高龄”了,而且还患有重病,就对他说不劳烦你出来做官了,先好好养病吧。

image.png

  到了第二天就宣召,说孔后人应该以礼相待,不能让他们受到官务缠身之苦。这句话就是说孔后人从此不得为官。而这样对待孔后人的朝代和君主也是前所未有的,此后老朱又下了一道命令,禁止全国再祭祀孔子,而改为祭祀朱熹。因为老朱不信儒学,改成了信“程朱理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