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节俭皇帝,勤俭持家一辈子只为建造一座陵墓?
2019-07-12 11:12:5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最节俭皇帝,勤俭持家一辈子只为建造一座陵墓?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倘若说起皇帝,世人都会觉得他们十分幸福,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地位。然而,其实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出现几个比较例外的皇帝的,比如道光皇帝便是其中之一,此人号称清朝历史上最为节俭的皇帝,曾经穿着补丁衣服上朝,就连鸡蛋都不舍得吃。有些人听完之后会认为,这个皇帝是不是被虐待了?其实并没有,因为道光虽然生活简朴,但是却给自己建了一座最豪华的陵墓。

image.png

  道光皇帝是清朝定都北京之后的第六个皇帝,也是嘉庆皇帝的二儿子。当然,道光的政绩并不怎么样,因此并没有被后世所歌颂。但是,道光的节俭程度,却是康熙雍正乾隆等人都比不上的。

image.png

  道光刚刚在位后不久便开始穿着补丁的衣服,而且不是发生在平时,而是发生在上朝之时。皇帝贵为一国之君,自然不会连新衣服都穿不上,因此这是道光自己的意愿。

  当然,有人会觉得或许这是道光在作秀,但是这可能真的不是,因为嘉庆就曾经评价道光:“旻宁性质朴,不奢华。”同时,史书上对道光还有这样的介绍“衣非三浣不易”,也就是说,道光皇帝一个月才换一套衣服。

  道光的后宫也是清朝历史上的一股清流,因为他规定“宫中用膳,每日不得超过四碗”。后宫的妃子们不仅见不到所谓的“满汉全席”,甚至吃的就连普通的官员都不如,也不知道她们是否可以接受。而道光的皇后也十分可怜,她过生日的时候,道光竟然仅仅用了一碗卤面来招待大家。

  道光这么做的目的其实也很简单,他想要将天下打造成为一个“节约型”的社会,为此他还专门颁布了《御制声色货利谕》。可惜的是,下面的官员并不捧场,仅仅做了做表面功夫,继续腐败的生活。

  人在晚年的时候,性情便很容易出现大的变化,道光可能便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在他晚年的时候,做了一件大事。道光为自己修建了一座清朝历史上最为奢华的陵墓,一共花了15年的时间,花费了440万两白银,是慈禧的两倍。由此,我们可能会得出一种想法,道光不会是将自己一生省下来的钱都用到了修建陵墓了吧?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