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的格格和公主有什么区别 谁的权力更大一些呢
2019-07-11 10:43:0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格格和公主有何区别?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格格”这个称呼呢,是清朝才开始有的。因为它来自于满语,意思是小姐,姐姐。清朝的格格是指皇亲国戚的女儿们,而皇帝自己的女儿,是“公主”。

  所以呢,下面这两位,虽然我们叫了很久的格格,但其实都是公主。

  人家不是紫薇格格和还珠格格,是紫薇公主和还珠公主。

  皇帝的女儿里,皇后生的女儿最为尊贵,叫固伦公主。而妃子生的女儿,就要降一级,叫和硕公主了。

  历史上有名的公主有很多:

  野心勃勃的太平公主

  她的母亲是武则天这样的传奇女性,而她自己也从来不缺心机和手段,所以她野心勃勃地想要去复制母亲的成功。当年那个亲昵地叫她姑姑的小男孩,最终却把她打入了谷底。

  离经叛道的高阳公主

  她对驸马的软弱无能十分鄙夷,是真正名存实亡的夫妻。她在辩机身上找到了自己,找到了灵魂的救赎,却最终把这个原本前途无量的僧人推入了地狱。最后,她的心中只剩下了无比的孤独吧。

image.png

  身世悲凉的长平公主

image.png

  等等等等……不一一举例。

  格格里也一样,亲王生的女儿,是和硕格格。郡王和贝勒的女儿,就是多罗格格了。贝子的女儿,就要再降一级,叫固山格格了。

  固伦的满语意思是天下,和硕的满语意思是地方。

  有人说到皇帝的姐姐。

  不错,她也是公主,因为她是老皇帝的女儿呀!

  她也有称呼。

  皇帝的姐妹是长公主,姑母是大长公主。

  在满清入关之前,后世的史家将其称之为了后金,在后清时期清人的主宰者大汗的女儿和其他的皇亲贵胄的女儿一样被称之为格格,当时还没有格格与公主的区分。

  在清人入关之后,他们开始接受起了中原王朝的文化,开始受到了汉人制度的影响,所以他们将大汉改为皇帝,将自己的女儿格格改为了公主,

image.png

  如果说公主和格格有什么区别的话,那么可以把公主比作一枚凤凰,格格们则可以比喻为孔雀,一个地位无尽的尊容,是当朝天子的女儿。

  但是这可并不意味着公主们的日子比格格们好过很多,可以说公主是所有皇亲国戚中最为凄惨的人,她们的生活并没有我们所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清朝的公主因为身份的问题一出生就有着专门的嬷嬷看管着,这些嬷嬷不仅是公主们的管家,更是公主们的礼仪官,在后宫中,她们遵循了一套非常严格的礼仪制度对公主们的生活进行了严格到每一处细节的管控

  所以说这就是公主和格格之间的区别,公主的地位虽然比格格的地位高,但在生活的享受以及自由方面公主却是远远比不上格格以及任何一个平民女子的,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当你得到了一件东西,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另一些东西,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