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偷偷的养了三千死士 为何就是没有人发现呢

  司马懿养了三千死士为何无人发现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史料记载,司马懿在为夺取政权之前,暗中养了三千死士。他养这三千死士,怎么没人发现,又养来做什么用的呢?咱们细细道来。

  司马懿,出身名门,三国时期魏国重臣,辅佐魏国历代帝王,南征北战,功勋卓著。多次抗蜀破吴,立下赫赫战功。为后来晋朝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官至大都督、大将军、太尉。

  (司马懿剧照)

  《晋书》给与了他很高的评价:“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

  司马光也对他盛赞:“司马懿,少聪达,多大略。”

  景初三年,魏明帝曹睿去世,曹芳继位。因皇帝太小(年仅8岁),朝政大小事务均由司马懿和曹爽做主。但曹爽为了独揽朝政,倚仗自己是曹氏托孤大臣,将司马懿的官职升为毫无实权的太傅。

  从此,曹爽伙同其弟曹羲和曹训把持朝政,软禁太后,结党专权,排除异己

  历史学家蔡东藩曾评价曹爽:“曹爽一庸奴耳,不度德,不量力,竟以一时之徼幸,入为首辅。”

  于是,司马懿在被逼无奈之下,于正始十年发动高平陵政变,铲除了曹爽集团,重新掌控了曹魏大权。

  有人说,司马懿仅靠三千死士就控制了局势并取得了成功。事实真是这样吗?

  其实,司马懿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为高平陵政变作了充分的准备。

  (三千死士)

  一,内外联合,暗中筹谋。

  首先,司马师密养了三千死士。这些死士平时从不聚集,官府极难发现。他们都有正当的职业,稳定的收入,混迹于普通百姓之中,与常人无异。同时,这些人武艺高强,以一当百,忠心耿耿。关键时候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其次,司马懿有几个得力帮手。中护军司马师,掌管一部分禁军;中郎将司马昭,握有军权;四朝重臣、太尉蒋济,善奇谋。这几人都被曹爽打压排挤。自曹爽专权开始,他们已着手准备,只待机会成熟,便一击中的。

  再次,司马懿对曹魏有大功,即使暂失实权,也在朝中拥有极高的威望。且多数朝臣对曹爽的做派颇有微词,都希望司马懿能有所作为,改变现状。

  二,司马懿韬光养晦,等待时机。

  司马懿善于隐藏,装病是他的拿手绝活。

  当年他就曾装病骗过了曹操。此次,他故技重施,再次装病骗过了曹爽。

image.png

  (曹爽剧照)

  正始十年,春暖花开之际。皇帝曹芳准备前往高平陵祭拜曹操。曹爽不放心司马懿,借朝臣李胜就任荆州刺史之机,特地派其前往司马懿处,向司马懿辞行,实则打探虚实。司马懿卧于床上,面露病重之状。

  李胜向曹爽报告说:“司马公尸居余气,形神已离,病不可复济,令人怆然,不足虑也。”

  于是,曹爽放心地陪同幼帝曹芳去了高平陵。

  三,司马懿计划缜密。

  首先是司马懿亲自占据了曹爽的武器库;其次是司马师率3000死士控制皇宫;再次是逼迫郭太后下诏关闭城门。

  于是,整座皇城尽皆落入司马懿之手,曹爽及幼帝曹芳身边仅余数百护卫。

  四,曹爽优柔寡断,坐失良机。

  司马懿占据皇宫后,曹爽的至交桓范曾潜逃出城,将司马懿发动政变的消息报告了曹爽,并力劝曹爽召天下之兵勤王。但曹爽犹豫不定,权衡一夜。

  最终放弃了反抗:“亦不失作富家翁。”

  桓范扬天长叹:“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今桓范随卿灭门也。”

  于是,司马懿就这样在这场士族与宗室的权力斗争中取得完胜。

  (参考资料:《三国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