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的才华到底体现在哪里 他为何被称为东汉旷世奇才呢
2019-07-15 09:38:31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蔡邕为何被称为东汉旷世奇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蔡邕,字伯喈,人称“蔡中郎”,是大才女蔡文姬的父亲,也是东汉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擅长音律。

  中国古代历史上不缺才子,蔡邕被人们视作东汉的一枚旷世奇才,那他的才华到底体现在哪里呢?

image.png

  蔡邕涉猎广泛,在文学、数术、天文、音乐方面都有建树,因此朝廷才几次三番的征召他。汉桓帝时期的中常侍徐璜、左悺等五侯听说了蔡邕的高超琴技后,将其推荐给汉桓帝,但是蔡邕不肯替这群人弹琴,于是走到半路的时候他假装有病,又返回到家中。

  蔡邕作为汉代最后一位辞赋大家,共有104篇文章传于世,生前藏书多达上万册,创造了“飞白书”这种字体。传说中国四大古琴之一的焦尾琴就是蔡邕所打造的,蔡邕能弹会唱,还能听出音乐中的杀意。

image.png

  除了才能,蔡邕被大家记住的更多的是他高尚的情操。蔡邕的长辈们都有很好的德行,在当地名气很高,到了蔡邕这一代,蔡邕也格外遵守孝道,是个有名的大孝子。他的母亲病重时,蔡邕天天服侍,没有丝毫怨言。

  另外,蔡邕在朝堂上还敢于仗义执言,因此得罪了很多人。那时,汉灵帝喜欢作辞赋,谁能写出好的辞赋,谁能给他讲有意思的故事,那他就升谁的官,因此有很大一批市井小民谎称他们是当地的孝子,从汉灵帝这里获得了封赏。177年,全国灾害频发,汉灵帝下诏自省,蔡邕趁机上奏密言七事,坦率讲出自己对朝政的一些见解,举报了那群谎报孝子之名的人。

image.png

  鲜卑首领檀石槐率兵侵犯汉朝边境时,汉灵帝派人出征鲜卑,蔡邕极力阻止,但是没有成功,结果汉朝军队大败。汉灵帝问政蔡邕,是什么原因使得上天降下这些灾害呢?蔡邕称是后宫女子以及宦官干政造成的,并上奏弹劾好几个官员贪赃枉法。汉灵帝看了蔡邕的答案,想了很久,想到想上厕所,于是在汉灵帝如厕的时候,曹节偷偷看了蔡邕的奏章,并将内容泄露出去,被蔡邕弹劾的人都记恨上了蔡邕。

image.png

  之后不久,蔡邕就被人诬告到了灵帝面前,本来灵帝是打算处死蔡邕的,但是中常侍吕强怜悯蔡邕的经历,在灵帝面前替他说了许多好话,就这样,蔡邕才逃过一劫,死罪虽免,但是被全家流放到朔方。

  灵帝在第二年大赦,蔡邕解放了,他想继续到灵帝身边侍奉,但是灵帝身边的宠臣们都在说蔡邕的坏话,蔡邕担忧小命不保,于是逃到吴会之地。

  灵帝去世以后,董卓擅权专政,董卓欣赏蔡邕的才名,于是征召蔡邕到京城去,蔡邕一开始并不答应,结果董卓发怒,称要是蔡邕不响应征召,他就灭了蔡邕的三族,蔡邕没办法,赶紧收拾包袱去了京城。董卓也是一个惜才之人,对蔡邕自然是各种喜欢,以致于董卓死后,蔡邕还感叹他的死,颇有些遗憾的感觉。

  当时王允认为蔡邕和董卓都是逆贼,把他关押起来准备杀掉,蔡邕请求不要杀他,就算砍断他的腿,但留着他的命也好,他想完成汉史的编写。马日磾也请求王允放过蔡邕,他说可以好好利用蔡邕的才能为朝廷效力。王允不肯答应,可杀了蔡邕以后他又有些后悔,但是蔡邕已经死了。

  蔡邕死的时候六十岁,当时的人们听说他的死讯,都感到伤心。曹操是其故友,更是伤心不已,最后曹操会替蔡邕赎回被匈奴俘虏的女儿蔡文姬,难道不是顾念着与蔡邕的旧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