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红衣大炮为例如何 看看努尔哈赤就知道了

  明代红衣大炮威力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中国四大发明,自然少不了影响世界历史走向的“黑火药”,很多人都觉得中国发明了黑火药,却被外国人发扬光大。不过其实在中国明清时期,就已经有了火炮这个武器的存在了,那就是红衣大炮,那么明代的红衣大炮是何来历?所谓红衣大炮,其实正确叫法应该是“红夷大炮”这种炮在明朝的后期传入中国,是明朝仿制西班牙的船炮而来,之所以改为红衣,是因为清朝忌“夷”一字。广泛的说,红衣大炮包含了后明传入中国的一系列的火炮,一般情况下都是指炮管高倍径大于20的滑膛加农炮。

  万历47年,萨尔浒之战,明军大败,后金虎视眈眈,徐光启对西洋军事科技了解,便上书提议用炮,随后命人往澳门葡萄牙人处购买火铳及大炮,不过该批火炮其实是来自于一搜搁浅的英国船,这批炮,即是最早的一批红衣炮弹。

  这种炮弹的威力有多大呢?明天启6年,努尔哈赤率军攻打宁远,明朝派袁崇焕守宁远,袁崇焕不敢出城,便以红衣大炮轰击八旗军,“每炮所中,糜烂可数里”,八旗军损失惨重,努尔哈赤也受伤,同年去世。 而明天启七年,继承皇位的皇太极再次进攻宁远,被袁崇焕以同样的方式击退。经过这数次被击退的经历,让他也认识到了西洋大炮有多恐怖,于是他也开始募集人才组建炮兵队。“火器攻城,非炮不克”,这就是满清能攻占天下的重要因素。

  但令人嗟叹的是,在这上上下下三百年里,用虎门销烟的那些千斤炮对比红衣炮,似乎也未能见到有多大的区别,当满清拿到这样一件武器之后,也并没有去学习西方能做出如此杀器的技术,这里也可以看出当时民族内在动力的慢慢失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