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身为唐朝太子 武则天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将他扳倒的

  武则天是如何扳倒李显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太宗李世民无疑是历史上的千古一帝,对于李世民的千古一帝,后世是不存在争议的。在李世民的晚年时期,李世民病重,这时候的李世民万万想不到,自己的儿子李治竟然和自己的才人走到了一起。这两人就是李治和以后的武则天。

  武则天是历史上非常厉害的女人,她能够成为历史上唯一大一统王朝的女皇,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李治与武则天成为了夫妻,后来李治在位期间,将武则天封为了皇后。这就为武则天成为女皇埋下了伏笔。

image.png

  李治在位期间,武则天在一边旁听,这时候的武则天非常隐忍,丝毫看不出有称帝的野心。到了李治驾崩后,武则天就将自己的儿子李显扳倒,然后自己成为了一代女皇。可问题是,一个女子,能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扳倒继位太子,绝对体现了武则天的心狠手辣以及相当的头脑。那么武则天为什么能够扳倒继位太子呢?

  要知道历朝历代的太子继位,都是非常严格的,假如别人想要篡位,绝不是件容易事。唐高宗病重期间,留下了《大帝遗诏》,上面记载了这样的内容:“皇太子可于柩前即皇位,其服纪轻重,宜依汉制。”

  由此可以证明,李显是唐朝具有正统性的皇位继承人。然而这样的遗诏,却没有让李显坐稳皇位,反而是给自己引来了祸患。在李显继位之前,武则天已经在朝堂中活跃了二十多年,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权力同样充满了诱惑。

  面对唐高宗的遗诏,武则天并没有违抗。毕竟这是唐高宗的遗诏,肯定没人反抗,但是武则天找到了机会。遗诏中后面“军国大事有不决者,兼取天后进止”让武则天看到了希望,这就是武则天能够做女皇的原因所在。

  古人们是非常重视孝道的,那么在唐高宗驾崩之后,李显是要守孝的,这守孝的时间从三年改为了一个月。“其服纪轻重,宜依汉制。”说的就是这个意思。那么这一个月的时间,就给武则天留下了机会,也正是这一个月,让武则天称帝。

  武则天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要她凭借一个女子,没有任何大臣的帮助,想登基为帝,根本不可能。这时候一个人就出现了,他就是唐高宗的托孤大臣裴炎。这时候的李显在守孝,正是守孝期间,武则天做出了行动。

image.png

  万万想不到,李显就这样被废黜了。武则天接到了裴炎的奏折,于是武则天就更有信心将李显废黜。武则天与裴炎联手,实施了“代掌朝政”,这时候虽然是“代掌朝政”,可是武则天已经为废黜李显做了手脚。

  首先武则天将宰相集团进行了调整。其次加封了唐朝的李氏宗亲,宗亲看到这些实至名归的好处之后,便放松了警惕。武则天不傻,单单稳住文官集团和宗亲是没啥用的。这时候的武则天将矛头转向了禁卫军

  任何一个朝代中,禁卫军都是重中之重。为了达到对禁卫军的控制权和统治权,武则天任命大将程务挺和张虔勖分别为禁卫军左右统帅,负责洛阳的安保工作。通过这样的手段,武则天成功的将皇权夺了过来。

  嗣圣元年二月初六,武则天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朝圣”,这一天李显被废黜。当时的李显还一脸懵圈,这时候的李显说了一句:“朕何罪之有?”当时的武则天回答到:“汝欲以天下与韦玄贞,何得无罪!”就这样,李显守孝期间,武则天通过不断的变通,将李显的正统继位,夺了过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