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逼迫韩信受胯下之辱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韩信是怎么对他的?
2019-07-16 10:04:4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当年逼迫韩信受胯下之辱的人后来怎么样了?韩信是怎么对他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韩信早期落魄,还曾遭受胯下之辱。当时淮阴屠户有个青年侮辱韩信,称他胆小如鼠,虽然佩剑却不敢用。他还挑衅韩信,如果怕死就从自己的胯下钻过,韩信对他打量了一番,便趴在地上从他胯下爬过,此后街坊们都以为韩信是胆小怕死之人。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才让韩信如获重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开始变得勇敢起来。那等韩信功成名遂以后,他又是如何处置当年让他受辱的青年的呢?

image.png

  说起韩信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把他当成一个励志青年来看待。其实说的也是,如果当年的他,没有忍受“胯下之辱”的话,也许他就再也没有后来成名立万的机会了。在为他后来的成就感到欣慰的同时,很多人还有一个疑问,当年那个逼迫他就范的人,最后究竟结局如何?超出我们想象!

  话说当时遭受奇耻大辱之后,韩信在淮阴城里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衣食没有着落的他,经常会受到乡邻的讥讽和嘲笑。过了好几年,项羽起兵的消息传到了淮阴,韩信认为这可是出人头地的难得机会,于是他背井离乡投到了项羽账下。后来的事情大家就知道了,在项羽手下不得重用的他,还是在刘邦手下才当上了大将军。

image.png

  帮助刘邦奠定大汉基业后,他也封王拜相开疆拓土。此时的他,早已不是过去那个任人欺负的落魄少年,家乡父老再也没有人敢小看这位立下不世之功的诸侯。不过他本人却一直没有忘记当年的事情,返乡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即派人打探那个欺负他的少年现在何处。

  那个恶少被带上来的时候,知道大祸临头,当即吓得面如土色,跪在地上不助地求饶,希望韩信能够饶他不死。看到在地上抖作一团的恶少年,韩信忍不住哈哈大笑,不过他却丝毫没有想要为难他的样子,他亲自上前把这个少年扶了起来。在场的人都不知道他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这时候韩信讲出的话,却让他们震惊不已。

  原来韩信说,当年这个少年在大街上公开侮辱他的时候,其实他是忍不住想把对方给杀死的。但他转念一想,逞了一时的匹夫之勇,会为自己惹来无尽的祸患。杀了对方实在是小菜一碟,但耽误了自己的锦绣前程,那可是大事。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他选择了忍耐,所以才有了现在这样的成就。

  听完韩信对于当年事情的解释后,众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夸奖他确实是个做大事的人,非常的有远见。韩信认为,这个恶少年当年虽然羞辱了他,但也算是个有胆识的壮士,为此特意任命他为中尉,专门替自己掌管治安等工作,其职务等同于我们现在的城防司令。

  韩信在成名以后,能够不计前嫌任用这个少年,其实是相当高明的。在他看来,此人当年的事情已经做下,并不能随着自己功成名就而被世人所淡忘。如果把他杀了,其实是相当容易的,却会让人觉得他不过如此。只有把他留下来,既能够显示自己的非凡气度,又能够为自己留下千古佳话,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