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的人是怎么过年的 和现代比有什么区别呢

  汉朝时期是怎么过年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中国文化,汉代永远是个绕不过去的朝代。很多中华文化的符号都与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过年也是一样。

  在早期的夏朝制定的夏历中,一年是以正月为开始的。但商朝就改了,改成以十二月为一年之初,到周朝又往前推进了一个月,变成十一起为一年之始。汉初沿用秦制,秦朝认为自己是水德,把每年的开始定在十月。一直到汉武帝时,着手“改正朔易服色”,将一岁之首改回到元月。

  当时没有春节这个称呼。春节这个名称是民国之后的事情。在汉朝时,正月初一这个日子被称为“三朝”、“岁旦”、“正旦”、“正日”等。而过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全家一起祭拜祖先了。但现代春节的很多习俗,在当时已经开始出现了。

  祭灶神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升天。每年到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会供上糖瓜,寓意用糖瓜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上天说不出坏话。灶王爷和糖瓜都是后来的产物,但祭灶神则在先秦就已经开始了。

image.png

  灶神负责创造食物,在古代可是一位重要的神灵。先秦时在每年的十二月末就有“腊祭”,除了祭祀祖先之外,还包括了五祀:灶神、门神、行神、户神和土神(中雷)。但灶王爷上天的传说始见于晋朝,汉朝有没有就不知道了。

  大扫除

  旧时习俗,每年腊月二十四扫房子。而根据《吕氏春秋》,这个习俗在尧舜时代就已经有了。尧舜过于遥远,但至少说明先秦就已经有了年前大扫除的习俗。

image.png

  在年前把这件事作为一个重要仪式举行,是寄托了我们希望在新一年中“除旧布新”的美好愿望。扫出去的不只是尘土,还有旧一年中所有不好的和不顺利的。时至如今,进入现代社会,虽然腊月二十四很多时候不放假,但大多数家庭还要找时间进行彻底的扫除,也是希望来年能够更好。

  年夜饭

  年夜饭来源于古代祭祀。年末年初之时,全家一起祭拜祖先是汉代过年的必选项。古代都是大家族,真正团圆在一起并不容易,而这时则是为数不多最有可能齐全的时刻。

  祭祀完毕,除了供品之外,全家团聚吃的一餐饭也是一年中最丰富的一餐。只不过吃的东西和现代的不同。现在过年必备的饺子,要到东汉末年才由医圣张仲景发明。而馄饨这个名字是到唐朝才有的。很多地方过年吃年糕,这是起于宋盛于明的食品……

  压岁钱

  关于压岁钱的最早记载就是出现在汉朝。当时不叫压岁钱,叫厌胜钱或压胜钱。只是这种钱不是真正的货币,而是一种纪念币或游戏币。它的正面通常是一些吉祥话,如千秋万岁、天下太平等,背面则一般是吉祥图案,如龙凤、龟蛇、星辰等。它不能作为真正的钱币,只是作为一种“吉祥辟邪”的饰品佩戴在身上。

  压岁钱的习俗一直保持到今天,只是其中的意味早已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拜年

  东汉的崔寔在《四民月令》中就记载:正旦那天祭祀完,子妇曾孙都各自用椒酒和柏酒向家长敬酒。大家举杯祝寿,一片欢乐……

  事实上在汉代,拜年分三种。首先是向逝去的祖先拜年,其次是向一家之长拜年。第三种是同辈亲朋相互问候,不知是不是庆祝对方没有被年兽吃掉?如果是官员,新年的朝贺更是头等大事,即便不去见皇帝,新年伊始向自己的长官到贺也是必要的。

  近十年,每每听到朋友们说年味儿淡了。禁放鞭炮其实并不是什么不得了的,宋朝之前也没有鞭炮这回事。只是我们忙碌的现代人,渐渐将过年退化成了一个假期,一个仪式。缺少了对传统的敬畏,只求形似不求根源,以现代科技的发达,过年这些事儿,坐在沙发里,下几个APP,拜年话、压岁钱这些手指动动就行了,就是年夜饭,你要是点一批丰盛的外卖也没人拦得住。只是这年味儿,自然是越来越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