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皇帝朱元璋为什么如此信任朱标?而康熙却截然相反?

  都是皇帝朱元璋为什么如此信任朱标?而康熙却截然相反?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朱元璋和康熙皇帝都是很早就确立了太子。而且,他们都非常爱自己的太子。但是,让人不解的是,两人此后在对太子的培养,以及处理太子的问题上,却是截然相反的。

  (朱元璋)

  朱元璋几乎把满朝文武大臣,都选为东宫太子的老师,让他们辅佐太子。并且朱元璋还多次放手让太子处理政事,还直接对大臣们说,你们有事情,先向太子上奏。上奏以后,太子能解决就解决,太子不能解决再告诉我。

  康熙皇帝则不一样。康熙皇帝虽然也让儿子们参与处理政务,但是他对儿子们很不放心。他之所以两次立胤礽为太子,又两次把他给废掉,就是觉得太子有夺取他权力的图谋。在第一次废太子后,他让大臣们推荐候选人。大臣们都推荐八皇子胤禩。也正是这个推荐,让他一下看到胤禩身后的力量。而这个力量,和胤礽身后的力量竟然一模一样。这意味着,康熙的皇位,不是被胤礽给夺去,就会被胤禩给夺去。所以,康熙才会大骂胤禩,并给予胤禩沉重的打击。

  朱元璋完全放权给太子,康熙却非常警惕太子对权力的染指,同样是皇帝,他们两人的做法,为什么这么不同呢?

  这件事看起来奇怪,其实也并不奇怪。为什么说也不奇怪呢?

  因为我认为,朱元璋之所以放心朱标使用权力,是因为他认为,朱标不会夺去他的权力。而康熙皇帝之所以不放心胤礽、胤禩等人,是因为他认为,胤礽、胤禩是很有可能夺去他的权力的。而且我还想说的是,无论是朱元璋,还是康熙皇帝,他们的判断都是正确的。

image.png

  (康熙)

  朱元璋虽然夺取的是蒙古人建立的元朝,不过,他的皇权文化传统,是从宋朝继承来的,是从汉唐继承来的。作为汉人的皇权文化传统,开国皇帝最担心的,不是太子会提早夺位,而是开国功臣,或者说权臣们夺位。

  朱元璋正是担心开国功臣们夺位,所以他才会提早让朱标树立威信。他让大臣们给朱标当老师,让朱标处理朝廷中的事务,有两个目的。一是让朱标和大臣们保持一种亲善的关系,二是让朱标能够镇住大臣们。只有这样,朱元璋才觉得,他去世以后,朱标能够平稳地掌控朝廷。

  后来朱标提早去世后,朱元璋的希望全落空了。当他决定立朱允炆为继承人的时候,他知道,不能采用培养朱标的办法。因为朱允炆太小,要让朱允炆像朱标那样,具有处理政务的能力,以及在大臣们面前树立威信,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朱元璋那时候才大开杀戒,把那些位高权重的功臣们以及权臣们一一杀掉,把“刺”拔光,从而让朱允炆舒舒服服地继位当皇帝。

  那么,朱元璋为什么不担心当初朱标会夺了他的皇位呢?因为朱标太弱,夺不了他的皇位。也不可能有大臣拥戴朱标夺位。大臣们与其那样,还不如自己夺位当皇帝呢。

image.png

  (多尔衮)

  康熙皇帝就不一样了。满清传统的权力文化,并不是皇权文化,而是议政王大臣会议制度文化。在康熙之前,整个满清一直采用的是议政王大臣会议制度。这种制度,在多尔衮执政的时候,达到了高峰。

  不过从顺治开始,就有意地否决摄政王的存在。他不相信皇室,而选择相信大臣。这有点接近于汉人的皇权制度了。当康熙皇帝上台后,他更是下大力气否决议政王大臣会议制度,大力提倡皇权制度。而他早早地立太子,就是提倡皇权制度的一个表现。

  满清因为有这样的文化背景,因此,实际上,康熙其实并不是警惕胤礽,并不是警惕胤禩,而是警惕胤礽和胤禩背后的那些大臣们,警惕他们会利用胤礽、胤禩,把国家体制,重新拉回议政王政治的轨道。

  也就是说,这些大臣们不用像朱元璋的那些大臣们那样通过篡夺皇位,也能够掌权。而且,这样做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

  康熙皇帝正是考虑这一点,才会不断撤换太子,同时打击索额图这样想要觊觎皇位的权臣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