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中后期腐败到什么程度?国难当头,国丈却还要中饱私囊!

  明朝中后期腐败到什么程度?国难当头,国丈却还要中饱私囊!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个要从明朝中后期的政治格局来说,自从朱棣登基以后皇帝大多亲信宦官以牵制朝臣,从这些上位者的态度中只是让几方势力达成一些制约与平衡,而没有象洪武时期那样对贪腐态度的零容忍。各个时期的帝王亲信宦官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宦官的根基是皇帝;没有了皇帝,宦官的一切都是虚无的,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朝臣最恨的就是他们;所以宦官首要的就是维护皇权,再者就是针对朝臣拿捏他们的错误及把柄,对皇帝以表忠心。中后期的明朝已经腐败到了极致,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这些腐败当然无法逃避皇帝的眼睛,但是除了洪武及永乐以外都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清洗贪腐势力,不是这些皇帝不想,而是已经做不到了。崇祯时期最有钱的不是皇帝而是内阁,经历过洪武的文官们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天下只是你朱皇帝的天下,而文官们想的却是尽量多捞一些,至于国家是否会被灭亡那是你一个人的事儿。当时在赈灾及剿灭各地农民起义的时候崇祯手上已经没有什么钱了,所以要内阁做出表率,让他们带个头希望各级官员可以贡献出一部分私产。国难当头、一位60多岁的普通老百姓、颤颤巍巍的来到户部热泪长流、捐出了自己一生积攒的400两银子、崇祯得知后很是感动、

  赐封其为“锦衣千户”之职、老百姓们为了救国倾其全部家当。而那些穿着绫罗绸缎、过着锦衣玉食生活的百官们呢?内阁首辅魏藻德只捐了600两、太监首富王之心捐了一万两、其余的大多数都是几千两几百两。跟老百姓想比百官显得更加的不堪、甚至为了逃避闹出各种各样的笑话、就是为了做给崇祯看、我就是没钱了、你能把我怎么着。看到这样的情况、崇祯有急又怒不得己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自己的岳父周奎是个富豪、崇祯想让其带头捐献10万两、好让其他大臣效仿。让太监去问周奎要钱时、他又哭又闹并称没有那么多银子、说的自己是个清廉节俭两袖清风的好官、最后只肯捐一万。崇祯退让了一步并坚决让其在捐出一万两来、奇葩的周奎竟然进宫去找自己的女儿、

  周皇后让其深明大义、自己掏腰包给了周奎5000两、这周奎却将女儿给的5000两只捐出3000两、剩下的2000两补自己的亏损、难道都不想想、国不在要钱有什么用呢。最后零零散散筹集20万两、崇祯彻底绝望了、身为皇帝他已经低声下气的乞求百官募捐救国、百官依然不肯多拿出一些救国,不久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自杀、大明覆亡、那些权贵们也被李自成一一抄家、家产上缴充当国库。如果当时大家都齐心协力或许明朝还不至于覆亡。

image.png

  至于为何不抄家,这就是当时文官集团的把戏了,上至内阁下至小吏都有贪腐,而且颇巨,为何抄家都搜不到银子呢,这个根源要从洪武时期说起,当时是贪污60两白银斩首,所杀戮官员不下十万,各级官员经历过血的教训之后想出了各种办法应对。由于洪武时期对贪官的杀戮多大,他们这些官员们也想到了办法,自己有田产的不记录在自己名下,而是弄到亲戚、妻戚身上,这样就发现不到他们身上有多余的财产了,更有甚者把自己的田产记录在流民及死人身上。

  不只是官员贪腐严重,下面的小吏也通过自己手中的权力捞好处,户部主管丈量田地的官员去到下面的时候,与当地官员富户勾结,少记录富户的田地数目,更有甚者虚报普通人家的田地数目由他们去多缴税负,这些人自认为天高皇帝远没人会知道。百姓们是有检举的,自己家白白多交了赋税谁也不愿意,自然有人去告,告一级不行就越级上告,期间还有皇帝的密探(锦衣卫)在民间查访,所探访民情一一密报,对于这种情况又被杀了一批。明朝中后期对贪官的惩治不如以前了,此时的他们公然买官卖官,大肆收受贿赂,各级官员拉帮结派蒙蔽皇帝。

  各级官员结党营私,上至内阁下至乡村小吏无一不在这个巨大的漩涡中,就算当时的皇帝知道了此类事情之后除了杀戮之外也没有其他的办法,甚至这样也没有阻挡住贪腐的脚步。最后就算是官田也出现了问题,江浙一带富庶之地,大量官田被以次充好被各级官员转移到自己人手中。

  军屯中的良田被将领与当地富户所占有,在国家的名下只有那些贫瘠的土地。内阁中多数都有利益纠葛,南方的商业繁华,他们却又免除了商税而后增加农税,中饱私囊导致了国库空虚民不聊生,后期的农民起义遍地。

image.png

  魏忠贤的时候严重打压了文官集团的利益及气势,着重恢复商税减免北方农税,对国家而言也算是一件好事。魏忠贤死后各方文官集团死灰复燃,也导致了一个已经走在了资本主义萌芽帝国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