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于五丈原只有一人赶往奔丧,最后归降于司马昭!

  诸葛亮死于五丈原只有一人赶往奔丧,最后归降于司马昭!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要说三国时期那个人物让我们印象深刻,相信很多人都会说是诸葛亮。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却是出师未捷而身先死,令人感到悲痛以及惋惜。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八月,诸葛亮于五丈原逝世了,但是在下葬的期间却只有一个人前来奔丧,他就是谯周。

  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01年,谯周出生于著名的书香世家。年幼的时候,父亲死了。而收到了父亲得影响,从小他就勤奋好学,通晓天文。在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诸葛亮作为蜀汉宰相,开始执掌大权。在这样的背景下,知人善用的孔明就任命了谯周为劝学从事。也许就是为了感念诸葛亮的知遇之恩,等到孔明在五丈原死后,得到消息的谯周立马就从蜀汉都城出发前往奔丧,最终在蜀汉的武将谋臣中只有谯周成功到达。

  根据三国志史料中记载,当诸葛亮去世的时候,谯周在都城得到了这一消息之后,就马上前往奔丧了。而与此同时,后主为了稳固蜀汉内部的考虑,后主刘禅则下诏禁止蜀汉大将前往奔丧。不过幸运的是,谯周因为是在刘禅下令之前就出发前往奔丧了。反过来说就是,诸葛亮死后很多人都想去奔丧,但是因为后主刘禅的禁止,结果只有谯周一个人成功前往奔丧。或许是因为这一举动,蒋琬这位诸葛亮的继承人对谯周也是颇有好感,于是就让谯周任典学从事,为益州学者之首。

  之后蜀汉后主刘禅立刘璿为储君,而谯周则被调往辅佐太子刘璿。而谯周在教导太子的同时还时常给后主刘禅提建议。所以,这对于谯周来说,虽然全了没有其他人大,但是却身居宫中,逐渐的也就获得了后主刘禅的重用。到了景耀六年(公元263年),掌控曹魏军事大权的司马昭发动的灭蜀的大战中,曹魏大将邓艾率大军兵临城下。这种情况下,后主刘禅与群臣共同商议,也就是继续作战还是归降。

  最终,谯周力排众议,和其他一些想要投降的大臣劝说后主刘禅投降。在众人的劝说下,后主刘禅决定放弃。从这一刻开始也就意味着蜀汉的正式灭亡。公元264年(魏景元五年)时,谯周被司马昭封为阳城亭侯,并且立刻下诏让谯周立刻前往任职,等到谯周走到汉中的时候,因为患病停滞不前。司马昭去世后,司马炎继位,也多次催促谯周带兵前往洛阳。到了270年的冬天,谯周才病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