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其他两国学习刘备托孤,画虎不成反类犬!
2019-07-17 16:58:5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其他两国学习刘备托孤,画虎不成反类犬!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白帝托孤是三国时期最重要的瞬间之一,当时刘备兵败夷陵,蜀汉精锐损失殆尽,刘备羞愤之下得了重病,刘备自知无力回天,于是托孤给诸葛亮李严两位大臣,后来李严虽因触犯法令被废为庶人,但诸葛亮忠心耿耿辅佐蜀汉后主刘禅十二年,最后病死在北伐路上,实现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承诺。

  刘备托孤

  历史有时候很有趣,在刘备的白帝托孤成为一段佳话后,曹魏和孙吴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然而,曹魏和孙吴的托孤相当失败,还埋下了国家灭亡的祸根。

  先说曹魏

  公元239年,司马懿讨伐辽东公孙渊回来,年仅36岁的曹睿已经病入膏肓,曹睿的养子曹芳不到8岁,根本无力掌控他死后的政局,于是召见大臣司马懿,并以刘备托孤诸葛亮的故事告诉司马懿,希望他死后司马懿能仿效诸葛亮照看好小皇帝曹芳。曹睿为人也够耿直,也选了两个托孤大臣——司马懿、曹爽

image.png

  曹睿

  后面的事情就出人意料了,先是曹爽在朝中骄横跋扈,最后嚣张到吃喝用度按照皇帝的规格,还将郭太后软禁在永宁宫,最后不仅朝中大臣,就连曹氏宗亲都看不下去了,老谋深算的司马懿看到曹爽已经惹了公愤,于是在公元249年正月初六发动高平陵政变,解除了曹爽的兵权,不久后以谋反罪将曹爽满门抄斩。

image.png

  司马懿

  就在群臣们以为司马懿是曹魏社稷之臣的时候,司马懿暴露了自己的野心,在取得了兵权后,司马懿父子逐步架空了曹魏皇室,最终在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时候完成了篡位大业,可以说曹睿的托孤实在是太失败了。

  再说孙吴

  早期的孙权确实是一位雄主,在兄长孙策死后,东吴外有强敌(曹操),内有隐忧(世家大族不服)的局面下,18岁即大位的孙权展现出了高超的政治手腕,不仅将摇摇欲坠的孙吴政权巩固了下来,还吞并荆州、交州等州,控制了东南半壁江山,而早期的孙权君臣相知,和谐的像一家人,就连曹操都羡慕不已。

  孙权

  然而,执政后期的孙权完全像是变了一个人,猜疑之心越来越重,疏远了对自己有大恩的大臣张昭,又逼死大都督陆逊,特别是长子孙登病逝后,孙权完全成了一个暴君,经常滥杀无辜,自己的儿子又争权夺位,作为皇帝不信任自己的太子孙登,导致了孙登被废最后冤死,后来又杀死野心勃勃的四皇子孙霸,杀到最后自己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诸葛恪

  公元252年夏天,孙权即将寿终,诏命大将军诸葛恪、中书令孙弘、会稽太守滕胤、荡魏将军吕据、宗亲侍中孙峻为辅政大臣,辅佐10岁的小皇帝孙亮,孙权也是借鉴了曹魏托孤大臣太少导致大权旁落的教训,可惜他没想到的是他选的五个托孤大臣全部死于非命。

  中书令孙弘向来与大将军诸葛恪不和,就在孙权去世不久还没下葬,诸葛恪就借酒席之间杀死了孙弘,随后东吴进入了诸葛恪专权时期,公元253年,诸葛恪帅20万大军伐魏,结果失败,士兵死伤过半,诸葛恪威望大损,不久后被侍中孙峻诛杀,并夷灭三族,大权独揽,可能孙峻觉得自己做的有些过分了,此后经常做噩梦,最终惊惧发病而死,孙峻是第三个死亡的大臣。

  孙綝(zuo)

  孙峻死后权力都给了堂弟孙綝(chēn),孙綝不是顾命大臣,却大权独揽,引起了会稽太守滕胤、荡魏将军吕据的不满,孙綝得知后派兵攻打吕据,吕据战败,自杀身亡,然后又派人攻击并诛杀了滕胤。至此孙权的五个托孤大臣无一善终。

  可事情还没结束,孙綝诛杀吕据和滕胤后越来越骄横,废掉小皇帝孙亮,立琅琊王孙休为帝。孙休不甘为傀儡,联合老将丁奉设计杀死孙綝,这才结束了孙吴长达6年的内乱。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内斗,东吴损失惨重,实力大大削弱,为后来的灭亡种下了祸根。

  丁奉

  总而言之,魏蜀吴三国之中除了刘备托孤成功了,而魏国和吴国画虎不成反类犬,可见在知人善任方面曹睿和孙权比刘备要差一大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