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是怎么解决玄武门之后的局势的 他分别做了什么

  李世民是怎么解决玄武门之后的局势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玄武门之变后,建成、元吉作为太子党毕竟经营多年,在朝廷内外和地方上均有相当的势力。如何快速安定局势,消除存在的兵变隐患,成为摆在李世民面前的当务之急。

  因而李世民对建成、元吉的旧党采取宽大的安抚政策,发布了大赦令。

  六月五日,曾率领宫、府卫兵进攻玄武门的冯立、谢叔方,在大赦令发布的第二天便前来自首;逃入终南山的薛万彻,在李世民多次派出使者的诏谕下,也出山自首。世民称他们“此皆忠于所事,义士也”,一律赦免释放。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后,建成、元吉的余党逃散在民间,虽然朝廷已颁布大赦令,这些人仍然是“犹不自安”,有些人争相逮捕建成余党以邀功请赏,以为自己减轻罪责。谏议大夫王珪(gu,音归)向太子世民汇报此事,太子世民为安定局势,于七月丙子日下达命令:

  公月四旦以前事连东宫及齐王,十七日前连李瑗者,并不得相告言,违者反坐。

image.png

  建成的老师谏议大夫魏征,更是被授予特权,宣慰山东,被李世民授予“便宜行事”的权利。他到达磁州,遇到州县官吏押送前太子千牛李志安、齐王护军李思行前往京师,魏征根据太子世民有关命令,当即将志安、思行释放,世民闻知后甚为高兴。

image.png

  这种对建成、元吉余党的宽大政策,使建成、元吉的旧势力顷刻瓦解,对迅速稳定局势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对地方上的武装反叛势力,李世民则立即予以铁腕镇压。幽州大都督庐江王李瑗是建成在地方上的外援之一。建成被杀,他“心不自安”。王君廓劝他起兵,然后又将李瑗杀死,王君廓被任命幽州都督,李瑗反叛势力被消灭。不久,与建成相勾结的燕郡王李艺,据泾州反叛,被部下杀死。

  李世民在对建成、元吉余党采取宽大政策的同时,对东宫府中的一些文臣武将则予以信任和重用,如在玄武门事变中杀死敬君弘的薛万彻,表示悔改后,被任命为左屯卫中郎将,被流放的原东宫官员,王珪、韦挺被召回后授以谏议大夫,原东官太子冼马魏征被任命谏议大夫。李世民不计前嫌,此举不仅化解了敌对势力,也为李世民网罗了一批文臣武将。

image.png

  李世民杀死哥哥建成而成为太子,这在封建伦理道德难免会遭受某种程度上的谴责,为消除不良影响,李世民追封建成为息王,以礼安葬,痛哭流涕,以皇子赵王李福为建成的后嗣,允许魏征、王珪以及原东宫、齐王府的幕僚为建成送葬,使原东宫、齐王府与原秦王府之间的尖锐矛盾得以迅速地缓和下来。

image.png

  对于朝廷中支持建成的宰相裴寂,李世民同他有宿怨。晋阳起兵以来,他迫害晋阳起兵时的又一功臣、李世民的心腹好友刘文静,致使刘文静被杀;后来又站在太子建成一边,因而李世民逐渐地削去裴寂的权力,直至将裴寂免官,放归田里,最后流放到外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