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敢对自己的老爹下手 为何朱棣不敢动朱元璋呢

  为什么朱棣不敢逼朱元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唐太宗李世民和明朝的永乐大帝朱棣,大家一定都是知道他们两个人的大名的。唐太宗李世民在他当皇帝期间创造出了我们历史上非常有名的贞观之治,为后来唐玄宗开元盛世打下了非常坚厚的基础。而明成祖朱棣在他当皇帝期间,曾经派自己的太监郑和下西洋,访问了十几个国家,从此宣扬了我们大天朝的国威,而且郑和还从这些国家带进来很多的粮食品种。可以说,唐太宗李世民和明成祖朱棣这两个人,对于我们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对我们后世也有着很积极的意义。除了这些之外,其实他们两个人还有一个很相似的共同点。

  而这个共同点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内容,他们两个人同样都是夺权篡位,他们的皇位是从别的人手里抢过来的,但是不一样的是,唐太宗李世民是从他父亲李渊手里抢过来的,但是明成祖朱棣是从他的侄子朱允炆手里抢过来的,那么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李世民可以逼迫李渊退位?但是朱棣却不敢从自己父亲朱元璋手里去抢皇位呢,只是在自己父亲死了之后,才带兵攻打自己的侄子。今天我们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背后的原因。

image.png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李渊和朱元璋这两个人。其实李渊这个人性格本来就有一些软弱,并且他和之前的隋炀帝两个人是有亲戚关系的,所以在对待隋炀帝的时候,李渊心里一直都有一丝敬畏和忌惮。当年太原起兵的时候,其实还是李世民逼迫自己的父亲来做的,所以可以说,李渊之所以能够成为唐朝的开国皇帝都,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把他推上去的,但是朱元璋都不一样了,我们非常清楚朱元璋是我国历史上很少见的草根皇帝,他是从最底层爬到最高层的,最开始的时候,他只是一个非常贫苦的农民,到最后他能够开创大明朝,所以说他的手段和李渊比起来一定是要更狠辣一些的,并且在建国之后,他伤害了很多的开国元勋,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来。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李世民和朱棣这两个人。其实我们仔细看一下他们发生的那些事情,也不难判断,李世民和朱棣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虽然唐朝的开国皇帝是李渊,但是事实上真正打下大唐江山的其实是李世民。那个时候李世民还只是一个秦王,他就带着秦舒宝,程咬金这些大臣们四处征战,唐朝之所以能够建立,李世民是立下很多功劳的,后来在建立了唐朝之后,在朝廷上有一半的官员,其实也是从李世民手底下出来的,所以说当时李世民是有很大的权利的。但是那个时候的太子李建成其实只有自己的父亲在支持他,所以李世民才敢杀兄弑弟,然后把皇位夺下来。

image.png

  可是朱棣不一样。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之后,把他第四个儿子朱棣封为了燕王,那个时候同时被分封的,其实还有朱棣的十几个兄弟,但是这个重要的权利,其实一直都掌握在朱元璋的手里,而朱棣真正能够使唤动的只有他自己封地的那几万个人而已。所以说朱棣当时的实力还是很弱的,不敢跟自己的父亲朱元璋去叫板,所以一直只能忍辱负重,等到自己的势力慢慢培养起来,寻得了一个合适的时机之后,再去夺权篡位,所以一直到朱元璋去世,朱棣也没有敢去谋反,但是因为他实在是太想当皇帝了。事实上,朱棣这个人是很有雄心抱负的,自己也很有才能,所以,当建文帝朱允炆登基之后,朱棣就带着那些诸侯们抢了他的皇位。

image.png

  所以说同样是夺权篡位,但李世民和朱棣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区别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