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士兵只认兵符不认人 为何没有人偷来造反呢

  为何没有人偷兵符造反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虎符是兵符的一种,以虎为造型,主要是源于古代对老虎的崇拜,主要是起源于旧石器时代狩猎阶段。

image.png

  比如在古代神话体系中有重要地位的西王母,最初原型就是虎豹的形象,后来被神化,在古代龙虎结合又有吉祥昌盛,象征权威的意义,也一直把龙虎视为文明象征,虎又被称为百兽之王,也被视为拥有自然的威力,所以也被常用于军事相关的一些题材上,虎符就是其中之一。

  虎符的诞生,其实原因也是非常简单的,就是为了遏制造反,将兵权集中在皇室手上,看过封神演义的读者,可能都知道,在古代的诸侯他们手上都掌握有兵权,特别是到了东周时期,诸侯实力远比天子强大,他们手握重兵,天子根本号令不动他们。

  于是就开始诸侯争霸,不断战乱,正统王室不断走向衰败,这些诸侯国,在内部也还在有分封的,诸侯们自己率军作乱,自然也会担心内部分封的这些小诸侯以后也拥兵自重,于是到了战国时期就出现了这种虎形符节,用来遏止地方叛乱。

image.png

  这里我们就要说一下,在古代,其实很多人参军没有那么高尚的,就只是为了混口饭吃,所以对于这些人,什么大王,皇帝,对他们可能还没在日常直接管辖自己的上级军官重要,所以他们其实也只听这些军官的命令,毕竟对于普通士兵而言,这些军官才是给自己这口饭吃的人,而不是皇上,所以一旦地方造反,这些士兵是只认人,不认什么诏令的,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出现了兵符制度。

  现存最早的兵符是在战国时期的"辟大夫虎节"和"韩将庶虎节",又根据地区,作用分为不同兵符,兵符是一分为二的,一半在君主手上,另外一半在军队最高长官手上,并且不是只拿这个兵符就能去调兵的,通常是要和诏书一起配合使用,在军队出征时,国君派人将诏书和兵符一起带到军中,两半兵符合二为一才能出兵。

image.png

  所以在战国时期开始征兵,新兵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认虎符,让士兵记住调兵是只认兵符,不认人。但是在历史上其实曾经出现过兵符被盗而遭调兵的情况,也就是信陵君盗兵符解困赵国,由此可见特殊情况下有了兵符就能调兵。

image.png

  另外在说一下,虎符只是兵符的一种,还有鱼符,兔符和龟符,材质多以玉石,青铜为主,外镶缀金银,通过增加制作难度,来降低防制的可能性,到了元朝,兵符又逐渐演变成了铜牌,令牌,上面刻有虎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