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敬瑭送出去的幽云十六州,宋朝为什么想收复回来?

  五代十国时期,后晋皇帝石敬瑭通过割地的手段引来契丹人的大军,契丹人的大军和石敬瑭的大军一起灭亡了后唐,石敬瑭也因此成为了契丹皇帝的儿子,幽云十六州也成为了那个时代中原人的回忆。后来的两个王朝都没能彻底击败契丹人,可惜的是后周如此英勇都没有成功夺回幽云十六州。北宋篡夺后周的大权,统一了十国之后,不甘心幽云十六州就这样被这些蛮夷夺取,异常气愤的挥师北伐。

  为什么北宋要夺回幽云十六州呢?统一了十国之后不是可以开始励精图治了吗?首先,幽云十六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原王朝的一道北边边防的必备之地。幽云十六州北部,有太行山脉和燕山连接起来的一道连绵的巨大山脉,因为游牧民族骑马翻山越岭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这个地方也就成了中原王朝抵抗北方少数民族的一道天然屏障。汉唐的时候,北方游牧民族就没有太过猖狂的从幽云十六州方向南下入侵,原因就是翻越山脉耗时耗力,稍有不慎还会让行进的大军折损,得不偿失,大明的时候,土木堡之变发生的地点也不是北京以北,而是西北。

image.png

  理论上来讲,幽云十六州是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它有两个核心,分别是幽州(北京)和云州(大同),可以说是非常富庶的一个地方,北方游牧民族之前最富庶的地方可以说就是东北的属地,比如契丹的上京、中京之类的地方,唐朝的时候在这里设置幽州节度使,主要任务不是和大唐作对,而是防御北方的游牧民族。

  所以,中原王朝夺下幽云十六州非常有必要,一旦幽州得到,北方的防御难度一下子就会下降几个量级,再也不用在平原上和一往无前的北方的骑兵硬碰硬,反而会得到战争的主动权。

image.png

  大明晚期,就算内忧外患,但是只是守住了山海关,女真人就是打不进来,为什么呢?因为后金所处的地方就是燕山——太行山这道天然屏障的所在地,山脉处防御不是很严密,但是女真人就是没办法,山海关牢不可破,若不是吴三桂色迷心窍把山海关关门大开,说不定中原王朝会变成大顺,而不是满清,历史就会被改写。北宋做梦都想拿回幽云十六州,可惜就是拿不回来,那怎么办呢?那就是北方边防的严重拖累。

image.png

  宋仁宗时期,北宋和辽已经签订澶渊之盟的情况下,宋仁宗依旧在北方派遣了二三十万的守军。这可是和平时期,两国已经停火,但是却依旧如此,可以想象宋真宗时期这个数字会是多么庞大!而且最缺德的地方还是就算布置这么多人,人家契丹人南下入侵,几十万大军还不能很好的防守住所有的地方,支援速度还很慢,因为缺马,你说气不气人?如果夺回了幽云十六州,看看大唐,只要守住一个地方,其他地方的人民就差不多高枕无忧,北宋做梦都想这样,可是无奈打不过辽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