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容妃的角色是虚构的吗?容妃为什么和康熙形同陌路?
2019-07-19 16:49:2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康熙王朝》容妃的角色是虚构的吗?容妃为什么和康熙形同陌路?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康熙王朝》这部经典电视剧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看过了,这部剧当中李建群所饰演的容妃相信给很多人的印象都非常深刻了。容妃善解人意又亭亭姿色,不得不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在这部电视剧当中,容妃的角色不完全是虚构的,事实上她是参照这历史上康熙的宠妃马佳氏而打造出来的角色。

image.png

  马佳氏的生年不详,但她的父亲是员外郎盖山。她于康熙四年入宫,当时她还处于无名无份的庶妃地位,同时她也是康熙身边的女人中,最早拥有嫔妃称号的。她看似不受重视,却是后宫中最早生下皇子的女人。

  不仅如此,往后的十年里她接二连三生育了六个孩子,这个数量无一个妃子能超过,可见马佳氏的位分即使不是最高的,也确实是深受康熙喜爱的。生下康熙帝第十子胤祉的那年,马佳氏被晋升荣嫔,地位非同一般,还有协助皇后管理六宫诸事的权力。

  但马佳氏后半生却充满了凄苦。或许是由于康熙和马佳氏都过早为人父母的原因,几个孩子的身体都很羸弱,没能成功长大为人便中途夭折了。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不断失去孩子的马佳氏受到了无比大的打击,为康熙生的六子中只存活下来了皇三子胤祉与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固伦称号一般只给予皇后之女,而容妃所生女儿被封为固伦公主,因此,肯定是康熙破格赐予的封号,所以康熙对马佳氏的重视还是显而易见的,后来康熙二十年,康熙还晋升了马佳氏为荣妃

image.png

  由于清朝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皇子须得离开生母,另择他人抚养,因此固伦荣宪公主是唯一承欢马佳氏膝下长大的孩子,马佳氏自然对她是宠爱有加。将自己对逝去孩子的所有遗憾,都倾注在了固伦荣宪公主身上。

  公主渐渐长大变得活泼机灵,深得父母喜爱。但康熙因为朝政不稳,康熙为拉拢周边势力,毫不犹豫的就将心爱的女儿以两国联盟结亲的名义,远嫁漠南蒙古。彼时公主才十九岁,却要早早的挥泪告别母亲,成为人妇,这件事成了疼爱女儿的马佳氏的一桩心结。

image.png

  都说最是无情帝王家,马佳氏痛恨康熙帝的冷漠,导致了她们母女的分离,她觉得她枕边这个男人只看重利益,连血浓于水的亲情都可以毫不在乎。心灰意冷的马佳氏开始对康熙冷落了起来,不再起争宠之心,她只想静静的在后宫里了度余生,因此后来她到了荣妃位置后,便再也没有晋升了。而也因为康熙的无情,容妃从此与康熙形同陌路,孤单中度过了自己的下半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