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游牧民族,元朝为什么比清朝短命?皇帝短命是硬伤?
2019-07-19 14:51:31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同为游牧民族元朝为什么比清朝短命?皇帝短命是硬伤?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元朝历十一帝,享国98年,是中国首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清朝共传十二帝,享国296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同样是游牧民族建立的王朝,元朝为什么比清朝短命那么多呢?

image.png

  第一点:元朝皇帝普遍短寿,导致国家极其不稳定!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和末代元顺帝之间有9位皇帝,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短命。这9位皇帝分别是:元成宗活到42岁、元武宗活到30岁、元仁宗活到35岁、元英宗活到20岁、泰定帝活到53岁(这是唯一超过50岁的)、天顺帝活到8岁、元文宗活到28岁、元世宗活到29岁、元宁宗活到7岁。要知道清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享寿69岁,而最高寿的皇帝乾隆享寿89岁,所以皇帝普遍短命绝对是元朝的硬伤!

  第二点:皇位承制度的巨大缺陷!自古以来中原王朝都奉行嫡长子继承制,而且这一制度确实有效的保证了国家权力的平稳过渡!但元朝脱胎于蒙古汗国,这使得元朝皇帝不仅是皇帝,更是蒙古的大汗,而蒙古汗位的继承制度是“幼子守灶”制度。在蒙古,一个家庭为了家族的兴旺会养育多个儿子,除了小儿子会留在身边照顾自己之外,其他的儿子在成年后都必须离开家庭自力更生,而在父母去世后,家庭的财产也全部由小儿子继承!这一制度很符合蒙古人在草原上的生活方式,但将他运用在皇位传承上,就是一场灾难。首先,平稳的皇室生活和庞大后宫使得谁也无法确定谁是最小的儿子,其次当皇帝驾崩后,年长的儿子往往拥有强大的实力和政治资源,这些都是小儿子无法抗衡的!所以在元朝中期,几乎每一次的皇位流转,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动荡,极大地消耗了国力!

image.png

  第三点:国家制度失衡!中原王朝自古以来,都在加强中央集权,保证帝国内部的稳定。但元朝是个例外,元朝的前身蒙古汗国盛行奴隶制度,奴隶主对所辖奴隶有绝对的支配权,从而导致奴隶主会给予手下得力的奴隶极大的信任。这本来没有什么,可是到了元朝,大臣在皇帝心中就是得力的奴隶头子啊,而君主制下的臣子,一旦获得君主无限的信任,拥有没有制约的权力,将是非常可怕的!历史上元朝的丞相居然可以和皇帝共治天下,左右丞相甚至可以决定皇帝的废立。

image.png

  而且元朝官员认为贪污腐败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以至于中后期的元朝皇帝都认为官员贪污天经地义!他们把国家当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一味索取却不进行任何治理!物价飞涨,社会动荡,百姓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最终导致民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