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真的是暴君吗?隋炀帝有哪些功绩?
2019-07-21 16:55:33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炀帝杨广真的是暴君吗?隋炀帝有哪些功绩?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隋炀帝杨广是隋朝第二代君王,关于杨广弑父杀兄,其实在我看来,有点不切合实际。杨广在他的父亲隋文帝统一全国时所建立的功劳也是不少的。这也是为什么隋文帝在废太子之后让他做太子。说明这个人还是有才能的。

  隋炀帝的功绩

  隋炀帝一生的最大功绩是下令修建大运河。隋炀帝下令开挖修建南北“大运河”,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连接起来。并不是他为了年年出游而耗大量的人工,财力等去修建的。据史书记载开凿大运河最初是他的父亲隋文帝开始的。隋炀帝杨广只可以能修剪成功还要赖于他的父亲开皇之治所积累下的财富基础。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南至余杭,全长两千多公里,是古代最长的运河。它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我国南北经济的交流。虽说此项工程给与杨广一个劳民伤财,暴君的称号,但功劳是造福千秋万代的。比如秦始皇的长城。

image.png

  开创科举制度

  隋炀帝开创科举制,削弱了门阀世族长期执政的垄断力量,推动了教育的进步。隋朝之前,我国一直是用察举制九品中正制来选拔人才和官员。所谓的察举制就是地方官推举所在区域的孝廉之人给国家。察举制是汉朝最主要的选官制度。到了汉末三国时期又发展出了九品中正制。这种以举荐为方式的选官制度虽然在当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制度基本被世族所长期垄断。为了利益,大肆买官卖官,这也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久经战乱与割据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隋炀帝是历史上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但不可置疑的是他所创立的科举制度却极度的打压了一度不可遏制的门阀世族阶级。科举制度也在我国持续了1300多年。让出身贫苦的寒门子弟也能够通过学习走上仕途。这一度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更多的人为了走上仕途开始走进学府接受教育。在科举制的不断发展之下,它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艺术和文化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更多的底层人才靠知识改变命运。

  军事上重来丝绸之路

  隋炀帝杨广曾亲征吐谷浑,重来丝绸之路。隋朝之前西北地区长期被少数民族所侵犯,自东汉末年到隋朝乱了几百年的中原大地。丝绸之路也随着断了联系。隋炀帝亲政吐谷浑之后,开拓疆土、安定西疆、大呈武威、威震各国、开展贸易、扬中国威、畅通丝路。大大促进了中原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交流。以及后来的三征高丽,开阔疆土。杨广在对外交往上,主张众国臣服的朝贡体制。这也是历朝历代杨广首次创建的朝贡制度。一度彰显了当时隋朝的强大。

image.png

  弑父杀兄

  其实在历史记载中曾说杨广弑父杀兄,要说杀兄有可能,杀他的父亲我觉得我有点不现实,第一,杨广当时已经击败太子杨勇,坐上了太子之位。第二,史书记载隋文帝当时已经病入膏肓。杨广不可能等不下去冒这个险。最有可能的就是,隋文帝病死时杨广在身边,继位后他的哥哥杨勇是自杀,当时杨勇已经废为庶人,根本对他构不成威胁。可能后来他的哥哥自杀之后,两者结合一块,再加上杨广后来的劳民伤财的一些举措,和生活上的骄奢淫逸,才被说成弑父杀兄。当然这只是推断。包括后来的修建东都洛阳等工程。也耗费大量的财富人力。

image.png

  综合杨广在位十四年期间,修隋朝大运河,营建洛阳,迁都洛阳,频繁发动战争,加之滥用民力、穷奢极欲,这些也基本全靠他的老子隋文帝的功劳,辛辛苦苦积累下的底子被他的儿子隋炀帝一点一点的所败光。以至于后来导致大规模农民起义。618年,宇文化及发动江都兵变,杨广为叛军所缢杀。隋炀帝这一生,功绩也不少,但是穷奢极欲也不少。是功是过,两者都有。如果抛开他的穷奢极欲的生活,或者也是后世所流传的千古一帝。也不可能隋朝二世而亡。个人认为,杨广这个人还是一个比较忙能干的实业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