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是怎么走向灭亡的?
2019-05-06 14:54:35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萧皇后失宠以后内心痛苦异常,既然自己不能像婆婆独孤皇后那样雷厉风行管制住皇上,还不如完全想开些,做一个善解人意的皇后,一心为皇后着想,使他不再为后宫琐事烦恼。他向杨广妥协了,派人接回了宣华夫人,把她安置在了金凤苑,杨广自然欢喜,对她的态度也缓和了很多,后宫又恢复了以往平静的生活。可惜红颜薄命,半年之后,宣华夫人一病不起,竟然香消玉殒。杨广伤心欲绝,整天长吁短叹,沉浸在痛失爱妃的悲伤里,连朝政也懒得去理。

  皇帝忧愁,做皇后的自然也心情低落,愁容满面。自己纵有天仙般的美貌,那又能如何,仍然让君难展笑颜。萧皇后做了个天大的决定,他建议杨广选天下美女,充实后宫。

  一语惊醒梦中人。杨广立即下诏广征天下美女,又派遣大将宇文凯主持东都洛阳的规划,设计。先建显仁宫,后修西园,广泛搜罗海内外奇珍异宝充实其中,准备安置好美女后,他便可以在那里尽享人间乐趣了。西苑的十六院建好后,他从应征而来的天下美女中,选出十六人,封做四品夫人,分别入住各院,另外挑选出320名美女学习吹弹歌舞。杨广整日流连于西苑,夜夜沉浸在轻歌曼舞之中,日日夜夜沉溺于酒色之中,早把朝政置之脑后。

  此时的萧皇后才算真正了解了这个风流的皇帝丈夫。但她只能调整心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遇而安了。杨广纵情淫乐,好大喜功,把隋文帝开创的基业挥霍的一干二净。官府横征暴敛,民间盗贼蜂起,远征高丽的军队和修运河的民工,天天都在哀嚎死亡。而杨广依然不听劝谏,不理国事,不问祸福,只顾享乐。他竟然告诉萧皇后:贵贱苦乐,更迭为之。萧皇后惶恐的注视着朝野变化,忧心忡忡,却无能为力,有人禀告说,宫外马上要造反了,问皇后该怎么办,萧皇后摆摆手哀叹道:天下事一朝至此,大势已去,无可救也,何用言,徒令帝烦乎。

  618年春,觊觎皇位和萧皇后已久的宇文化及率领禁军造反,率兵进入离宫,刚满五十岁的杨广在烟花三月的扬州被勒死了。萧皇后亲自为杨广收尸,但手边什么也没有,只能拆几块床板,草草拼了一幅薄棺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